政府守株待“兔” 年轻夫妇等待“红萝卜”

更新:
2023年01月23日 14:41
新加坡牛车水兔年灯饰
位于新桥路和克罗士街上段交界处的牛车水农历新年重点灯饰,呈现兔子一家齐聚一堂庆新年的场景。 (联合早报)

把希望寄托于兔年

今年岛国的春意特别浓,春的气息彻底融化了过去三年疫情凝结在人们心头的郁闷。

新加坡河畔的烟花、牛车水的爆竹掀起了春节的序幕。

春到河畔
春到河畔在小年夜开幕。(联合早报)

人们又可以尽情的捞起,不怕口水四溅地在餐桌上欢呼“大吉大利”、“甜甜蜜蜜”、“黄金满地”,捞鱼生本该有的场面回来了,连李显龙总理在今年除夕发表的癸卯年新春献词也以“捞起”作为话题的引子。

健康、家庭、养儿育女,李显龙总理在新春献词中的三大课题充满温馨,寄语深长。

农历新年,人们见面都说“恭喜发财”,然而,抗疫三年,这项民间传统有了改变,不少人都真切感觉到祝人健康比祝人发财更重要。

李总理在健康课题上重点发挥,他说“人生最大的财富莫过于身体健康”。

李显龙总理
李显龙总理。(通讯及新闻部)

他还不忘提醒年轻人,跟长辈拜年时先作抗原快速检测,接种疫苗仍是保护自己的最佳措施。

他在脸书上的新春贴文指出国人的另一项健康危机:新加坡人每日吸取的盐分比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高出一倍。

“少盐少糖”的公众教育行之多年,已是一项长期社会运动,改变国人的集体口味和饮食习惯得从改变饮食文化下手,这也许得经过一代人的时间。

在社会老龄化速度加快的当儿,新加坡人若不能维持各项良好的健康指数,对国家经济是个负面因素,难怪总理对国人的健康问题一直放心不下。

除了国民健康外,总理也强调家庭和谐是构建坚韧社会的关键。总统哈莉玛通过视频向国人拜年,跟总理一样强调疫情让国人更重视家庭的凝聚力。

度过了恐惧与彷徨的时刻,新加坡人又开始以乐观的心情展望未来。与此同时,一些困扰着国家的长期课题又端上了台面。

新加坡的整体生育率从2020年的1.10的历史新低略升至2021的1.12。2022年的数据尚未公布,总理则说,我国总体生育率在去年有所下降,“但年轻人仍视结婚生子为人生重要目标”。总理从中看到希望。

总理像个大家长,年年在不同场合向国人“催婚催生”,可获 “全球最苦口婆心国家领导人”奖。

今年当然也不破例,他再三提醒:政府协助家长减轻养儿育女的负担,确保每个孩子都能从良好的人生起跑点出发;资助学前教育,收费从今年起下调,未来还有更多措施出台。

从总理的字里行间,国人可得到一些暗示,今年的财政预算也许含有不少“糖分”,政府劝导国人饮食少吸收糖分,每年的财政预算案却少不了甜品,今年更值得年轻家长期待。

晚晴园比比兔
晚晴园草坪上的“幸福比比兔”吸引到不少小朋友围着它玩闹。(联合早报)

生育率不振是发达国家和现代城市面对的普遍问题。新加坡与日本、韩国和台湾等四个地方的生育率之低领先全球,成了“亚洲四小虫”。现在连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国也面对同样问题。

1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人口减少85万,自1961年来首现负增长。

随着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迎来人口拐点,分析预计中国劳动队伍将加速萎缩,消费、住宅和基础设施等需求也随之减少。

去年底中国全国人口为14亿1175万人。全年出生人口跌破1000万至956万,死亡人数则从2021年的1014万增至1041万,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0.6%,是1961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上海豫园
上海市民年初一逛豫园。(路透社)

当中国的城市纷纷现代化,社会富裕起来,年轻人一方面追求个人享受,一方面觉得物质生活的担子越来越重,视家庭为一种拖累,单身或不生育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中国几年前扭转人口政策,鼓励人们多生育,但就跟新加坡一样,错过了时机,看不到效果。

也许中国也可以像新加坡一样把希望寄托于兔年的到来。

兔兔那么可爱
兔兔很可爱,繁殖能力也很强。(联合早报)

成年兔子繁殖能力特强,尽管缺乏红萝卜的奖励,每一两个月也能繁殖一次。

政府鼓励生育不遗余力,出尽法宝,兔年更应该端出诱人的“红萝卜”。政府做了这么多,守株待“兔”,会有多大收获,就看年轻夫妇的表现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