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良好家庭背景的青少年 不见得经受得起犯罪诱惑

更新:
2022年11月16日 22:21
内衣店
六名澳洲女学生涉嫌在乌节路的一家内衣店偷窃,已被警方逮捕。(档案照)

偷几件内衣,吸一点大麻,有什么大不了?

我们常以“底线”来形容某件事情的最低条件和限度,如果他人触碰了我们对某件事的底线,我们会觉得反感、愤怒,任何逾越底线的行为更是不能容忍。

问题是,每个人在相同事情上的底线未必相同,特别是在道德底线这方面。人的道德底线如果和法律相抵触,就构成犯罪行为了。

近日来两则跟青少年有关的负面新闻,或许恰恰反映了人们的道德底线和法律不符的现象。

首先是六名澳大利亚女学生涉嫌在乌节路偷窃的案件。

据澳洲媒体报道,这六名学生年龄介于14至16岁,来自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私立学校Bacchus Marsh Grammar School,来新加坡是为了参加英式女篮比赛。

这些女生涉嫌于星期天(11月13日)在乌节路的一家Victoria’s Secret内衣店偷窃,相信也在另一家店偷了一双Crocs鞋子。警方当天接到报案后,便将她们逮捕。

郑忠辉
肃毒局局长郑忠辉。(联合早报)

另一方面,肃毒局新任局长郑忠辉11月11日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涉嫌滥用大麻的新加坡少年越来越多,有些来自“非常良好”的家庭背景,不一定是破碎家庭,家长也没有缺席孩子的生活

他还指出,有迹象显示滥用大麻的情况正快速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当局在过去9个月起获的大麻也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量。

来自澳洲的六名女生所就读的私立学校每年收取的学费是1万3000澳元(约合1万2041新元)以上,而每人来新参赛的费用则是大约3300澳元。

这两则报道的共同之处,就是涉事者都是10多20岁的青少年,而且有些家境不错

诚然,拥有良好家庭背景的人也不一定见识相对广博,就能经受得起诱惑,更何况这些还是正值叛逆期的青少年。但偷窃和吸毒可不是一般青少年会犯的过错,因此他们犯罪的原因值得探讨。

六名澳洲女生的偷窃案仍在调查中,我们不便置评,但郑忠辉却以一句话概括了本地青少年吸食大麻案例增加的原因:

“国人(对毒品的态度)越来越开放,尤其是年轻人。他们认为,这些只是‘软性毒品’,我在电视节目和现实生活中都看到人们吸毒,看起来很酷。”

这句话透露的讯息是:有些年轻人认为吸食软性毒品没什么大不了

肃毒局起获的毒品
肃毒局在行动中起获的毒品和其他物品。(肃毒局提供)

吸毒在新加坡属于犯法行为,本地年轻人对新加坡针对毒品的严刑峻法多少也该有些了解,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继续吸毒,估计有两个原因:

1. 对大麻等软性毒品和相关法律缺乏认识,不知道吸食大麻同样属于犯法行为;
2. 知道吸毒是犯法的,但认为相关法律过于严格或不合时宜,因此决定我行我素(也就是方言中的“铁齿”)。

第一种情况就得像郑忠辉在专访中提到的那样,加强对于毒品危害性的宣导教育,并与父母携手教育青少年。

第二种情况该怎么解决不好说,但其中的原因可能是青少年由于熟悉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的概念而更倾向于质疑他们所接收的信息,却不懂得如何妥善处理信息和他们的认知不符的情况。

而且青少年由于年纪尚轻,道德标准容易受流行文化左右,底线可能随时改变。

帮助青少年避免自身的道德底线和法律相抵触的一个方式,可能是说服他们把质疑一切的态度也运用在自己的认知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