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神爷”驾到,“赌高烂”也出现 马国候选人另类吸睛手法

更新:
2022年11月09日 18:48
财神爷
财神爷示意图。(新明日报)

标新立异才能留下深刻印象

在刚过去的马来西亚全国大选提名日,吉隆坡峇都国会议席的十角混战固然吸睛,但引起更大议论的恐怕是独立人士的“怪名”。竟然还有天神下凡,出现“财神爷”候选人,更傻眼的是连神似福建脏话的 “赌高烂”也出现。

第15届马国大选写下多项记录,包括拥有最多(945人)候选人,最多(39个)政党以及最多(108人)独立人士参选的一次大选。

要在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尤其是名不经传的无党籍人士,更得哗众取宠,标新立异,才有办法让选民们留下深刻印象,否则仍凭你多努力走访选区,把手握到断了,选民恐怕也不记得你。

过去比较另类或博得媒体版面的独立人士,不外乎是最老或最年轻候选人、颜值高的也有一席之位,否则就只能说抱歉了,你的斤两不足以登报。

果然为了吸睛,候选人发挥无穷潜力,竟然想到用名字来搞怪。吉隆坡士布爹选区的一名独立候选人就以“财神爷”(Choy San Yeh)名字上阵,尽管遭到其他候选人抗议,最后还是成功获准以“财神爷”的名字竞逐议席。

以“财神爷”名字上阵的候选人
吉隆坡士布爹选区的一名独立候选人以“财神爷”(Choy San Yeh)名字上阵成功提名,却因确诊冠病,提名日当天由胞姐(圈起者)代为提交表格。(东方网)

不过虽有“财神爷”的神名加持,这名候选人还是逃不过冠病的毒手,因确诊而无法亲临提名现场,由44岁的胞姐梁翠玲(Liang Cui Ling,译名)代提交表格。

而陷入峇都十角战的独立候选人杜咏庆(Too Cheng Huat)更是有备而来,竟以“Too Gao Lan”的名字注册上阵大选。

独立候选人杜咏庆
独立候选人杜咏庆。(星洲日报)

“Too Gao Lan”的福建脏话的谐音,意指极度愤怒和不爽,杜咏庆就凭这名字如愿一炮而红,立即成为媒体追访对象。

他告诉《东方日报》说,“Too Gao Lan”若拆开来看,Too代表的是其真名杜咏庆(Too Cheng Huat)的姓氏;而“Gao”则是Give All Out(全力以赴)的缩写;至于“Lan”则是Let's Action Now(马上行动)的意思。

果然准备充分,摆明就是要用名字来博出位,还想好理由来解释,但明眼人一看,不就是硬拗的理由。能否如愿赢得选票倒是其次,至少杜咏庆已达到吸引大家眼球的任务。

如果杜咏庆真从十角战突围赢得国席,那可能可以考虑成立“TMY”(天没眼)或“TGL”(太够力)政党了?

为何允许候选人注册这样的名字?

选委会官员告诉《星洲日报》,候选人提名所使用的名字,仅仅是显示在投票纸上的名字,因此是被允许使用与身份证上不同的名字,只要不是“通俗”(common sense)的争议,一般上皆不会有问题。

“比如Too Gao Lan对于华人而言,别有他意,但对马来人而言,只是一个正常的华人名字。”

其实不用真名注册上阵早有前例,国盟兼团结党主席慕尤丁在上届大选就以“慕尤丁”注册上阵,而不是其本名“玛希丁”(Mahiaddin)。国阵兼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向来也是以其昵称“老末”(Tok Mat)竞选。

慕尤丁
马国前首相慕尤丁。(慕尤丁脸书)

向来有“马铃薯叔叔”之称的关志庭就以“Uncle Kentang”注册上阵为蒲种国会议席独立候选人,而丹绒加弄国席的斗士党候选人阿兹兰也以其在社交媒体的绰号“Lando Brotherhood ”(兰多兄弟情谊)竞选。

这些别名就远远不如“财神爷”和“赌高烂”吸睛了,只是全国大选关乎马来西亚国家领导班子的遴选,这种儿戏的手段纯属搞笑行动,当作花絮趣闻就好,不必太认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