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教训”马国政治青蛙 最佳途径就是手上那张选票

更新:
2022年11月04日 16:50
马国政党摩拳擦掌
星期六(11月5日)就是马来西亚全国大选的提名日,各政党已纷纷宣布候选人名单。(海峡时报)

坐看政治青蛙的下场

明天(11月5日)就是马来西亚全国大选的提名日。

各政党已纷纷宣布候选人名单,老百姓除了关心自己选区的各党代表,让人深恶痛绝的政治青蛙肯定也会特别关心。

就是这些青蛙,被政客轻易利诱而到处乱窜,让马国政局动荡不安。为了一己之私,辜负投选给他们的选民,把马国搞得乌烟瘴气。惩治这些青蛙的最好或唯一的机会,就是在大选,老百姓可用手中神圣的一票来表达看法。

在那之前,这些青蛙终究不是党内老人,除非根基深厚,否则肯定是被政党先放弃的一批。不过这当中还涉及党内派系等因素,按目前的候选人名单来看,大部分青蛙还是获得守土或上阵的机会。

引起动荡的源头是喜来登政变的土团党。当中最“出名”的青蛙就是阿兹敏,还带着一批公正党领袖一同去投靠慕尤丁。

阿兹敏阿里
阿兹敏阿里。(阿兹敏阿里脸书)

基于土团党已被在巫统东山再起的扎希逼入墙角,放眼望去,党内非青蛙者其实也寥寥无几,不是从公正党来的,就是巫统叛徒,政治青蛙能继续参选是预料中事。

看到青蛙继续参选心有不甘?

没关系,马国政治分析家认为,2018年大选后,选择跳槽的政治青蛙将成为政党负资产,很难在大选中胜出。有跳槽背景的候选人中,逾90%会被选民拒绝,只有不到10%的候选人能获胜。

努桑塔拉学院高级研究员阿兹米哈山告诉《自由今日大马》,这是因为选民对跳槽的政治人物十分不满,认为政局不稳定很大原因是这些人造成的。

选民怒气难挡,他们不满这些政治青蛙没有原则,例如在马六甲和柔佛,有跳槽背景的候选人几乎都被选民用选票“教训”,在选举中输得很惨。

马六甲州选举
有跳槽背景的候选人在马六甲州选举都惨败。(星报)

沙巴大学政治分析员阿南达拉曼则说,比起乡村地区,城市地区的选民对政治青蛙的反感更为明显,城市选民会直接将这些反感通过选票表现出来。

涉及青蛙的最大焦点战,肯定就是希盟兼公正党领袖安华转攻的霹雳打扪,他要亲自“惩罚”在原区守土的希盟叛徒的土团党署理主席阿末费沙。

“飞象过河”的安华还得面对试图收复失地的巫统在旁搅局,能否在这备受瞩目的主要三角战收拾青蛙,左右着希盟未来首相的命运。

安华
希盟兼公正党领袖安华。(路透社)

除了阿末费沙,肯定不能忘记的青蛙首推阿兹敏。这位从公正党跳槽到土团党后担任最高理事的青蛙将上阵鹅唛国会议席,对垒昔日爱将兼雪兰莪州务大臣的阿米鲁丁。

虽说政治青蛙九成会被选民“教训”,但终究还是有一成的青蛙继续生存下来。

不过以巫统主席扎希手起刀落,把当官派系踢出局的狠劲,土团党的巫统叛将纵使胜选,当土团需要和巫统合组政府的话,这批青蛙肯定讨不到便宜。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彭博社)

倘若是要和希盟合作,那就轮到公正党的叛徒遭殃,但就算不是和自己背叛的政党联手,青蛙属性被看透,往往也会沦为次选。

总而言之,就算赢了大选,这些青蛙也未必有好下场,当然公正党和土团党“叛徒”祖莱达还没大选就落得凄凉处境,已让人大快人心。

此人和青蛙们成立的全民党还没提名就闹个主席双胞风波,接着还被国阵拒绝加入,加上名声奇臭,想要胜算谈何容易,乖乖回去井底退隐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