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马副首相这个诱饵,很可能是裹着毒药的糖果

更新:
2022年10月28日 20:11
阿末扎希
国阵主席阿末扎希说,国阵一旦重新执政,将建议委任三名副首相。(马新社)

或会让东马政局更加动荡

马来西亚政党开出委任东马副首相的大选糖果后广受热议。

有人说这是对沙巴砂拉越迟来的正义,毕竟沙砂是邦非州,只是政客给的大选糖果可信度存疑,更让人担心的是这或许是裹着毒药的糖果。

国阵主席扎希和看守首相依斯迈沙比利说:

“一旦胜选将委任西马、沙巴和砂拉越各一位胜选的领袖出任副首相。”

安华则表示希盟若入主布城,东西马各委任一名副首相。

选区地图
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总部外的地图,展示了马国各个国会选区。(路透社)

这诱饵的对象当然就是沙砂两邦的大小政党,只因东马的国会议席占了总议席的25%,比例不小,绝对具有造王者的份量。

胜选就能当副首相,对东马的政党领袖绝对是诱惑力十足的大选糖果,对东马老百姓也有不小的吸引力。

只是先不说这大选糖果会否兑现,但在东马副首相这个金光闪闪的包装下,其实暗藏许多“致命”陷阱,或成乱源。

首先,东马副首相是否有实权是最大不确定性,否则就只是沦为称号最高的“花瓶”。东马人想要通过副首相为东马争取权益,很可能要失望了。

再来,自2018年大选后,马国政坛频密改朝换代,老百姓应该都看透了政客为一己之私的“丑陋一面”。本就是西马执政和在野党积极拉拢的东马政党也是同样一般黑的乌鸦,甚至可能更黑。

动物国会
今年4月,雪兰莪苏丹沙拉弗丁在脸书上分享其购买的一幅“动物国会”画作,画作里坐在两侧议员席位的,竟是一群青蛙和人猿,引起马国民众共鸣。(雪州王室办公室脸书)

别忘了东马本身就是青蛙乱窜风气更盛之地,如今加上副首相的糖果诱惑,或会让东马政局更加动荡,进而动摇全国政权,乱象加剧。

这次有资格参加选举据悉多达62个政党,堪称是建国以来之最。当中东马大大小小的政党少说有数十个,党派之杂乱就连东马人都不确定政党数目。

曾有时评员说,东马政党是最特别的,因为会突然出现,也会突然消失,或者一分二甚至一分四,加上人口最多的各个原住民政党,政党之多和乱,恐怕没有人能搞清楚。

这样的五胡乱华,为追求副首相一职,大家无所不用其极地诱惑青蛙。沙巴和砂拉越搞不好每几个月就因结盟的政党蝉过别枝,不断地变天,那副首相也只好不停地换人来当了。

马国国会
马国上一届国会有大约40名国会议员跳槽。(法新社)

不是有反跳槽法了吗?这法令不完善处甚多,最大的漏洞就是只能阻止一个小叛徒,却无法对付一支叛军。

继续改善法令?可以,但在费时修法之际,东马甚至全国政权可能已经乱换多次了?

归根究底,政客才是最大的问题。东马副首相就算是正义之举,也因有心人“心存恶意”地利用下,从糖果变成毒药。

副首相对这些政客来说,就只是诱惑东马政党合作的糖果,也是吸引选票之用。但美其名却是要给东马两邦迟来的正义,要照顾东马人的权益,糖果华丽包装。

这不是“好心做坏事”,而是“坏人假装做好事”。一旦达到目的,这颗糖果随时就会变成毒药。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