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迟来的还政于民 某人的司马昭之心根本不屑隐藏

更新:
2022年10月12日 18:50
马国迟来的还政于民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商业时报)

马国政坛短期内难拨乱反正

当大家忙着双十节购物时,马来西亚来个“惊喜”,弱势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宣布解散国会,最高元首随后表示非常担心大选期间发生水灾,但别无选择,只能同意首相的要求,还政于民,以结束困扰国家的政治乱局。

其实早在喜来登政变后,就应该还政于民。相信没有选民希望“选一得三”,一张选票竟然换来三朝政府,除了让选民失望的希望联盟政府,接下来的两朝政府根本是强逼中奖,是政客为私利而自行组成。

马国即将举行大选
马国即将举行大选。(星报)

当然,这当中包括冠病疫情的影响,但也仗着这个为了人民健康安全的理由,马国政客更肆无忌惮地上演青蛙乱窜外,联合政府的政党也因私利内讧,和这个政党分手后,再和他党联合组成政府。

自希盟倒台以来,这几年的政坛乱象不仅不曾舒缓,还越演越烈,就连逼宫戏码也不时上演,简直是乱七八糟。

一如冠病顾虑,为了国人的安全,大部分人都认为沙比里会继续用他的拖字诀,不会在雨季来临前解散国会,至少也拖过最常发生水灾的年尾,明年再说。

岂料,沙比里还真“孬”,拖字诀失效,挡不住巫统主席扎希的连番攻势,终究还是赶在最高元首出国前觐见并建议解散国会。

沙比里宣布解散国会
马国首相依斯迈沙比里10月10日透过电视与社交媒体直播宣布解散国会。图为吉隆坡市民在餐厅内观看电视直播。(路透社)

这幕后推手当然就是扎希。他上月就算因外国签证系统所面对的40项贪污控状获判罪名不成立后无罪释放,但别忘了,扎希还有健康思维基金会舞弊案的47项控状,目前尚在审理,并将于11月10日审结。

这当真是火烧眉毛了。

眼看纳吉锒铛入狱,扎希当然害怕躲过了今次,逃不过下次,当然要赶快大选,做最后的困兽之斗,不然分分钟会去当纳吉的“邻居”了。

沙比里不想解散,但扎希肯定会破罐子破摔,即便巫统内部分裂,只要扎希宣布不和土团党继续合组政府,国会最终还是得解散。

只是没想到沙比里竟然只能撑到财政预算提呈,没能稍做坚持,让扎希祭出更难看的逼宫手段,才顺势解散。

扎希要赶快选举的司马昭之心根本不屑隐藏。

扎希
巫统主席扎希。(欧新社)

他在国会解散后,公然在国大党第76届全国代表大会致词时说,国阵必须赢得第15届全国大选,因为国阵一旦败选,包括他在内的许多国阵领袖都将被提控。

他点名说:

“(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将被列入等待检控的名单,国大党主席威尼斯瓦兰也好不到哪去。(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国防部高级部长)希山慕丁,你们也别笑。”

奇怪了,司法不是应该独立吗,怎么马国的政党领袖竟然公然把选举和官司挂钩?

这是在说只要国阵当选,即便有嫌疑的国阵领袖都能豁免被提控,还是去法庭面控做做戏,肯定能全身而退?

这也难怪当初纳吉被判入狱后,仍有许多人不相信,认为Bossku还是可以咸鱼翻生,又活跃于政治舞台。扎希的这番话,明摆着要用政权施压来脱罪,那纳吉将被赦免势必又会引起议论了。

前首相纳吉锒铛入狱
前首相纳吉罪名成立锒铛入狱。(路透社)

无论如何,国会终究是解散了,选举即将来临。虽然面对水灾的威胁,但马国老百姓至少不用再每天“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地去争论何时大选了。

强势政府的希望看来不大,马国政坛乱象在选举后预料仍会持续。

但至少老百姓盼到迟来的还政于民,和509大选的选票来个一刀切,用自己的选票选出新政府,而不是让政客继续因私利来任意结盟合组非民选的政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