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中国籍艺人因“没表态”挨轰 林俊杰孙燕姿也被点名

更新:
2022年08月04日 21:43
林俊杰
本地歌手林俊杰。(JFJ提供)

刷新多项认知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或许永远不知道,她访问台湾,在中国流行乐坛造成多大的效应。

好些根本不属于中国籍的艺人,竟然因为没有转发一幅打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标语的图片,惨遭中国网民挞伐,我们熟悉的林俊杰和孙燕姿都躺着中枪了。

这个吊诡的现象,还真的刷新了红蚂蚁的认知。来来来,跟大家分享一些领悟。

已入籍欧美国家的艺人同样被“点名”

话说佩洛西降落台湾前,中国央视新闻于官方微博公开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为题的图片,没多久就由百多名艺人转发,表明立场。

过后,一名娱乐博主列出一份清单,“点名”没表态的海内外艺人。

这个清单目前在该博主的微博账号上似乎已经删除,但综观网上相关的新闻报道,榜上有名的艺人包括:

  • 新加坡籍的林俊杰、孙燕姿、李连杰;
  • 马来西亚籍的杨紫琼、光良和梁静茹;
  • 加拿大籍的彭于晏、陈冠希;
  • 美国籍的潘玮柏、刘亦菲;
  • 英国籍的张铁林,瑞士籍的斯琴高娃。

上面这些非中国籍的艺人当中,哪个名字最令人傻眼,还真的很难说。

顿悟#1:“虽远必诛”的“远”,指的可能是太阳系以外的距离。艺人们以后还是考虑移民到其他星系比较稳当。

《战狼》海报
设计对白:“追到木星去吗?走!”(互联网)

幸好,一些较公允的网民提出反对意见,指非中国籍的艺人这时没必要出来发声,但这番说辞却被该娱乐博主振振有词地反问:

“那有没有O(圈)大陆钱?是不是在内娱混的?”

顿悟#2:“顾客永远是对的”这句话的定义,其实还延伸到政治立场。

近日凭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3》翻红的王心凌,则在被“点名”没表态后,火速转发。

在一片此起彼落的支持和赞美当中,一位网民一语中的:“这些年做的正能量的事竟然都顶不过一个转发”

截图
(截图)

诚然,发表这类偏激言论的网民只占少数,但由于人口基数太大,持这类看法的人哪怕只占 0.001%,实际数字还是足以熏黑互联网。

这样的事情早已不是第一次。

香港天王级歌手张学友早些时候为中国央视录制庆贺7月1日香港回归25周年视频时,因用了一句“香港加油”而同样被网民炮轰。

言者无意,听者有心当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以爱国之名对号入座的行为从何而来,又如何膨胀到这个地步?

红蚂蚁没有答案。

但隐隐约约已察觉到,网民每一次叫嚣、声讨,核心领导要为国家塑造“可信、可敬、可爱”的形象这一目标就更难上一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