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377A条文的声浪越来越大,对立的“沉默的多数”不再沉默

更新:
2022年07月26日 18:29
“保护新加坡市民大会”(Protect Singapore Townhall)
约1200人上周六(7月23日)出席了“保护新加坡市民大会”(Protect Singapore Townhall),主题是“反对废止约束男性同性性行为的《刑事法典》第377A节条文”,也就是发声支持《刑事法典》第377A节条文的存在。(Jason Wong面簿)

不能让人以为整个社会已经改变

上周六(7月23日)上午,在新加坡博览中心举行了一场别具意义的市民大会,名叫“保护新加坡市民大会”(Protect Singapore Townhall),主题是“反对废止约束男性同性性行为的《刑事法典》第377A节条文”,也就是发声支持《刑事法典》第377A节条文的存在。

这个大会很显然是对另一个阵营的回应,争取“沉默的多数”的发言权。

黄丝带计划和“爱心爸爸运动”(Dads for Life)的创办人黄醒勇当天中午以《不再沉默》为题在面簿贴文宣布,有1200余人出席活动。

事前没有太多的宣传,得到的响应却不小。

与此同时,有人向警方报案,说该市民大会非法,要警方采取行动。这是否来自对立阵营,很难说。

警方的答复是:

“由于未涉及刑事犯罪,当局不会对活动的组织者采取行动。” 

活动主办方有向警方申请准证,并表明这项活动只涉及相关组织的成员以及受邀者,警方进行评估后认为这是私人活动。

该活动的创办人在社交媒体上说:

“面对不宽容的且敢于发声的少数群体,支持保留377A条文者一直以来都相当克制,而对方则试图颠覆社会各个领域的秩序,包括婚姻、教育、商业和信仰。”

表面上看来,争取废除377A条文的阵营已获得社会上越来越大的同情与支持,这也证明新加坡的民主社会越来越成熟,能够宽容不同立场群体的存在。

“粉红点”前进
根据新加坡刑事法第377A节条文,无论是在公共或私人场合,男性与同性进行严重猥亵行为皆属违法,可被判监禁最长两年。我国政府的做法是保留第377A节条文,但不主动执法。图为“粉红点”聚会阔别两年后重回芳林公园,出席的公众用雨伞摆出“前进”(Majulah)的字眼。废除377A条例一直是“粉红点”的主要立场之一。(联合早报)

反377A条文的声音越来越大声,导致维护现有法律的人士反觉得他们“不宽容”。若继续“克制”不作出回应,再不发声可能传达出错误信息,让人以为我国社会上已经普遍接受他们的价值观,“社会各个领域的秩序,包括婚姻、教育、商业和信仰”将带来冲击。

因此,“沉默的多数”不能再沉默,不能让人以为整个社会已经改变了,否则,政府若再不废除377A就是不听取民意,就是与时代的发展脱节。

支持377A的市民大会的举行,就是废除377A呼声越来越没有顾忌所引发的反弹。

这个市民大会的出现是个重要的转折点,标志着民主社会的良性发展。

维护传统婚姻价值观的人不用调查数据也可证明,他们属于明显的多数,他们再不发出声音,将让人以为新加坡的社会已逐渐倒向另一种声音。

结婚
示意图:传统婚姻。(联合早报)

沉默的多数不应该沉默,才是民主的真谛。

西方社会且不说,亚洲的台湾,在沉默的多数不敢吭声的情况下,现在连同性婚姻都成为合法。同性恋家庭领养孩子的合法化也必然水到渠成,这跟台湾政治领导者的价值观导向有很大的关系。

377A条文在我国,从未被援引以处罚任何人。但它的“备而不用”却是具有象征意义的,表明新加坡所要维护的社会价值观符合传统的婚姻观、家庭观,不能因为少数人的诉求而改变。

支持377A条文的市民运动是有其针对性和目标,只要反377A的阵营继续高调发声,他们也就必须有所回应,也许它也将成为本地的一项常年市民运动。

当沉默的多数不再沉默时,对另一少数阵营也可能是一种刺激。

本地社会将走向多元声音,新加坡人将变得更加勇于辩论,但社会还不至于走向分裂,因为谁属多数,谁属少数的形势还是很清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