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式的行善是一门现代管理和政治学问

更新:
2022年07月20日 18:01
义工包装“福袋”
义工包装着装有各种食品和家庭用品的“福袋”,准备送给有需要的家庭。(公益金提供)

是人民乐善好施还是政府慷慨?

亚洲公益事业研究中心(Centre for Asian Philanthropy and Society, CAPS)在7月12日发布了一项名为“2022年行善指数” (Doing Good Index 2022),针对17个亚洲经济体内的2239家社会服务组织展开调查研究。

结果显示,新加坡与台湾并列为“最有利行善的亚洲国家与地区”。

乍看之下,这句话不容易理解,还以为是指新加坡人和台湾人一样都是最好善乐施的人,事实上说的是政府行为。

新加坡具有良好的监管框架,为非营利组织、社会企业和慈善机构提供重要的支持,并且在慈善捐款的政策上给予250%的税收减。

慈善瑜伽活动
在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举行的一项慈善瑜伽活动。(海峡时报)

一个经济体的行善指数,反映出一个社会的善行是否受到鼓励,能否顺利展开,“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不可或缺。

受该研究调查的新加坡社会服务组织中有80%得到了政府资助,位列第一,其后是台湾和日本,获资助的比率分别为68%和66%。这个排名似乎也跟一个经济体的富裕程度有关。

新加坡的国家外汇储备和个人平均收入多年来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国家整体的“行善气候”本就应该在国际上有优异表现。

索马利亚
贫穷国家的行善事业,须靠国际组织援助。(法新社)

矛盾的是,更需要慈善事业帮助的是贫穷国家,但它们的政治领导权又往往落在贪污腐败的窃国者手中。因此,行善事业得靠国际组织伸出援手。

亚洲公益事业研究中心联合创办人兼主席陈启宗说,三分之二受疫情影响而被迫陷入贫穷线的人位于南亚、东亚及太平洋地区,意味着这些经济体急需公益慈善的支持。

例如近日宣告破产、人民造反、曾经是印度洋一颗明珠的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如丧家之犬,留下一个烂摊子,日前仓皇逃来新加坡。

当全国人民得不到温饱时,它最迫切的问题就已经超越慈善事业的范围。国际机构的援助帮得了一时,帮不了一世。斯国目前最需要的是一个有能力恢复经济的有效而廉洁的政府。

所以,这个“行善指数”似乎只适合用于评估较富裕的国家和社会,贫穷国家面对的是更大的经济问题。

此外,起起落落的冠病疫情给较发达国家和社会带来不同的挑战,个人和企业受到沉重打击,政府也把重点转移到拨款补贴个人与企业。与此同时,社会上的慈善更须要加码,弱势群体的处境更须要额外的关注,社会服务组织的担子就更重了。

69%的新加坡社会服务组织接受企业资助,亚洲平均水平则为54%。本地企业资助占企业总预算的约11%,同比2020年的17%略有下降。企业与政府的行善伙伴关系越来越密切,这是新加坡能在“行善指数”高居榜首的关键因素。

义骑活动
2022年7月14日,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最前)参与内政科学据的年度义骑筹款活动。(海峡时报)

7月14日,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和10名政要和国会议员到东海岸公园雨中骑车,参与一项为弱势家庭筹款的活动,支持他们购买翻新后的笔记本电脑。

这是由内政科学局(HTX)举办的年度义骑筹款活动,既鼓励旗下的员工积极运动保持身体健康之外,该局今年也同非盈利组织“工程向善”(Engineering Good)合作,将预计筹到的50万元捐给该组织以推动数码化。

新加坡政府以一对一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筹集善款和活动基金,政治领导又以公众看得到的实际行动参与其事,是个“政治非常正确”的表态。

新加坡式的行善是一门现代管理和政治学问,这是“行善指数”所没有告诉人们的故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