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油能使鬼推磨:西方严厉制裁,但俄罗斯照样大赚油钱

更新:
2022年06月15日 20:40
俄罗斯大型原油储罐
俄罗斯境内的大型原油储罐和运油货车。(路透社)

俄罗斯石油收入增加50%!

有句老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

从国际政局来看,我们应该补充一句:

有油也能使鬼推磨!

这可从最近的两件国际大事看出。

其一是印度的政治。

本月2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批评印度政府,说它打压国内回教徒,导致信仰自由的空间日益缩减。印度政府不买账,反驳说美国对人指指点点之前,应该先管好自家的事。

过了几天,印度执政党两名政客侮辱穆罕默德先知的言论,遭到众多中东国家严声谴责的时候,印度政府紧张万分,急忙澄清说这两名人民党(BJP)的政客的谈话,不代表印度的官方立场。后来,为了平息这场外交风波,莫迪政府还将两人开除。

印度穆斯林信徒上街抗议印度执政党两名政客侮辱穆罕默德先知的言论
印度穆斯林信徒上街抗议印度执政党两名政客侮辱穆罕默德先知的言论。(路透社)

为什么印度政府的态度如此不同?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分析说,印度不怕得罪美国,因为美国有求于印度,正极力拉拢印度制衡中国。但是,印度不得不向中东国家低头,原因是:中东国家为印度提供三分之二的原油,还为900万印度人提供就业机会。

一言蔽之,这事关国家生存和国民生计,印度必须向现实低头。话虽如此,一般观察家认为,这不会改变莫迪政府的印度教民族主义政策,也不会扭转国内两亿多回教徒的恶劣命运。

石油供应的重要,可从另一件事看出:

俄罗斯遭到西方国家制裁以来,石油出口不减反而大增!

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俄乌战事爆发后,不仅印度、中国等亚洲国家不理会美国的施压,继续增购俄罗斯石油,连美国和欧盟也静悄悄地这么做。结果,俄罗斯今年的石油收入增加了50%!

俄罗斯的油罐车
俄罗斯的油罐车。(路透社)

印度是一大买家,今年来已购入近6000万桶俄罗斯石油,远超去年全年的1200万桶;印度得到大幅度的折扣,没理由跟钱过意不去。中国等亚洲国家近几个月来也增加进口俄罗斯石油,但增幅较小。

欧盟向来非常仰赖俄罗斯的化石燃料供应,它对俄罗斯的石油禁令要到今年年底才全面生效,因此目前还从俄罗斯大量入口。

至于美国,它虽然已经颁布禁令,但却“偷偷”进口俄罗斯原油。

《华尔街日报》报道,从明面上看,美方自3月8日颁布了禁油令以来,再也没有从俄罗斯进口过一桶原油。但事实上,美国间接通过印度进口俄罗斯石油。

这是因为一些美国公司找到了禁油令的漏洞,只要他们进货的油轮不是从俄罗斯出发的,就代表他们进口的石油不是来自俄罗斯。这加上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与从其他国家进口的原油进行混合。而美国进口的原油中,只要俄罗斯油的含量不超过50%,就不算是进口俄罗斯的原油。

美国洛杉矶的加油站
美国洛杉矶的一个加油站。(法新社)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是现代经济的命脉,强大如美国和欧盟,终究摆脱不了对俄罗斯和中东石油的依赖;即使一心想惩罚俄罗斯,一时间也找不到替代来源。

从俄罗斯的角度来看,石化燃料是它的护身符,保障了它的外汇来源,尽管面对各国的孤立和制裁,经济也不会在一夜间坍塌。更重要的是,它仍有钱开战,不会搞到国库空虚、弹药耗尽。

有了油钱支撑,看来乌克兰战争将是一场长久之战,受害的是两国无数的平民百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