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马国突然举行大选 以安华为首的公正党还能否突围?

更新:
2022年06月03日 19:59
公正党领袖安华
公正党领袖安华今年三月初走访柔佛州。(马新社)

拉菲兹的态度才是关键

前班登国会议员拉菲兹赢得公正党署理战后,掀起一番热议,争相讨论被视为“救世主”回归的拉菲兹能否率领公正党东山再起。

不少时评员认为这要取决于公正党领袖安华的态度,看他和拉菲兹能否携手闯出春天。但其实安华已是黔驴技穷,拉菲兹的态度才是关键。

拉菲兹的回归是“众望所归”,被视为“救世主”正是因为基层对安华和原有班底的不满,他要当“救世主”,就得对症下药。

拉菲兹
被视为“救世主”的拉菲兹。(星洲日报)

如果拉菲兹还是以安华任相作为公正党的目标的话,那这个“救世主”肯定是当不成的了。

安华为了一圆首相梦,这几年荒诞走样的表现,相信就连公正党党员也会摇头,否则就不会出现拉菲兹回巢成为“救世主”的声音。

安华至今没说要退下来,他仍在为首相梦垂死挣扎,忌才的作风很可能随时和拉菲兹翻脸,尤其拉菲兹并不赞同他所坚持的“大帐篷”理念。

问题是大家都知道希望联盟的三大盟党已出现裂痕,尤其民行党对安华的种种作为相当不满,但又因被巫统“妖魔化”后没有其他选择。

同样的,安华想要实现“大帐篷”,不被其他在野党接受的民行党是最大绊脚石,但如果脱离民行党,安华就会少了很多支持票,两党都进退维谷。

安华
(安华办公室提供)

这让结合所有在野党力量的“大帐篷”概念,成功的可能性极低。即便真的为了入主布城而勉强合作,也不会长久,这从希盟政府垮台就可看出。

换言之,安华任相梦已是南柯一梦。

公正党若继续追求下去,不仅会让党员寒心,更会流失更多选民的支持。就算拉菲兹真的具备“救世主”的能力,要推安华任相恐怕也只会一起摔下神台,公正党成了祭品。

安华在经历多场补选败仗,多次声称拥有绝大多数支持票任相的闹剧后,公正党主席之位依然屹立不倒,无非是党内没有接班人。这也是安华有意而为之,一旦出现功高震主之人,就会出手打压。
拉菲兹也是好斗之人,不会一直当“Yes Man”,能否和安华和睦相处是极大的未知数。

拉菲兹
拉菲兹。(拉菲兹面簿)

他在党员支持度不低,在政坛也有一定的声望,只是如果这次回巢,还是坚持扶持安华任相,即便最终成功接班,恐怕也难有太大的作为。

在即将全国大选之际,所有政党都保持“青蛙”态度,还在观望要和谁联手。

公正党在乱世之中要突围还是有机会,只是安华私心太重,就算找到朋党,恐怕也会为了首相梦,把公正党给卖了。

拉菲兹如果真的要光复公正党,势必得坚定心智,从党的角度出发,而不是用公正党来成就安华一人的任相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