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军演证明:若中美在台湾海峡开战,美军占不了上风

更新:
2022年05月26日 21:05
模拟军事推演(war games)
美国本月中举行的最新一场台海军事推演,由一个安全问题智库(CNAS)策划,参与者包括美国议员、前国防官员和中国问题专家。(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视频截图)

一场没有赢家的战争

万一不幸,台海发生战事,中美两强短兵相接,谁能胜出?

美国军力首屈一指,远在他国之上,这是公认的事实,但美国近年的多个模拟军事推演(war games)证明,如果中美在台海动武,美国占不了上风,而会陷入一场两败俱伤的拉锯战。

模拟军事推演
模拟军事推演。(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

模拟军事演习(或译为兵棋推演),虽然是纸上谈兵,但它设置的虚拟战场,尽可能接近实战,通过电脑进行各种推算,譬如部队移动速度、武器系统的命中率,燃料与弹药的消耗等,是用来评估胜算和完善战略的工具。

美国视中国为首要威胁,而台湾是一大潜在冲突点,拜登总统又一再有意无意说会使用武力保护台湾。因此,评估中美相对实力,是美国军方近年一大任务。

美国本月中举行的最新一场军事推演,由一个安全问题智库(CNAS)策划,参与者包括美国议员、前国防官员和中国问题专家。

它虚构了一场发生在2027年的危机,中国对台湾开展全面攻击,并且先发制人,攻击美国在日本和关岛的军事基地。美国回击时轰炸中国的海港,而澳大利亚也迅速派兵支援美国。

模拟军演结束后,CNAS的专家的结论是:

一旦中国攻击台湾,印太地区将陷入一场广泛漫长的战争,美国本土可能直接受到攻击。

模拟军事推演
(NBC视频截图)

专家认为,冲突爆发首周后,中国或美国都不可能占上风,而且战事可能迅速升级,不能排除动用核武器。

在2018年和2019年间,美国也曾开展相似的模拟军演,结论同样是:

美国无法阻挡中国在台海发动的攻势,还可能失败收场。

许多美国战略家于是认为,美国应该竭尽所能避免跟中国开战。

模拟军事推演
(NBC视频截图)

基于此,一般专家认为美国应该继续奉行“战略模糊”政策,也就是说,在台海危机的问题上含糊其辞,没有明确出兵援台的红线,这给予美国回旋余地,同时对中国军方和台独人士都是一种威慑。

另一方面,一般军事专家认为,尽管中国的武装力量日益进步,已经逼近美国的水平,但它直到今天,也还没有轻易渡过海峡取下台湾的力量,特别是一旦美国决定干预,并且获得日澳等盟国的支援,台海之战必将惨烈无比,没有明显的胜方。

台海战事一旦暴发,中美两强都不可能稳操胜券,还会殃及整个区域乃至世界的和平,所带来的破坏和影响远远超过现在的乌克兰战事。

这将是一场没有赢者的大战,我们芸芸众生,只能祈望主事诸人谨察慎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