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的激进传教士被拒入境新加坡,招谁惹谁了?

更新:
2022年05月24日 10:56
新加坡驻棉兰总领事馆外的示威
北苏门答腊省首府棉兰的回教组织联盟成员5月20日到新加坡驻棉兰总领事馆外示威。当中有人举着“新加坡是马来人土地,不是华人资产”的标语。(《棉兰论坛报》面簿截图)

印尼政府称许新加坡反恐先发制人

阿卜杜勒·索马德(Abdul Somad Batubara),一个新加坡人感到陌生的名字。

阿卜杜勒·索马德
印尼传教士索马德5月16日被拒入境新加坡。他的支持者在国防部长黄永宏面簿留言,恫言向新加坡发动“类似911”的恐怖袭击。(互联网)

这个44岁的印度尼西亚传教士几天前从峇淡岛乘渡轮抵达丹那美拉码头,便被新加坡移民厅官员截下问话,过后连同他的数名随从被拒入境,同一天乘渡轮返回。

若说是被我国遣送回去,也说不上,他们一行人根本并未入境。

不受我国欢迎,则是千真万确。

他一抵境就过不了关,显然的他的大名早已在我国的黑名单上,又或者印尼政府事前给我国提个醒:这一号问题宗教人物要到贵地“社交拜访”啦,请小心提防!

他被我国内政部定性为“思想极端,搞分裂主义”,对我国多元社会的和谐是一项严重威胁。若让他进来,等于是引狼入室。

思想极端的索马德曾在网上教导如何进行自杀式爆炸行动,并称这类恐怖分子是“烈士”,他的影响力不可小觑。

律政部长兼内政部长尚穆根星期一(5月23日)说,在2020年1月被我国内政部拘留的一位年仅17岁的年轻回教徒,便是在网上被索马德的极端言论激进化。

尚穆根
律政部长兼内政部长尚穆根。(海峡时报)

索马德来新闯关不成之后,我国总统哈莉玛、总理李显龙的社交媒体账户马上被一些网民丢了一堆垃圾。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一些政府网站,包括外交部、旅游局、移民与关卡局等等的网页上也都受垃圾留言污染。

这些网上垃圾代表了索马德这位传教士有一定的信仰追随者,其中也不排除有新加坡人在内。

上周末,索马德支持者在雅加达新加坡使馆和棉兰新加坡领事馆外示威,高喊反新加坡的口号。

索马德富有个人魅力,演讲很风趣,能抓住听者的心。所以,他的支持者对他在新加坡吃闭门羹恼羞成怒,给新加坡套上种种罪名,甚至在网上口出狂言,说要给新加坡制造911事件,几颗炸弹就可以解决这个小国。

在这之前,索马德也曾经遭香港、东帝汶、英国、德国和瑞士拒绝入境,却没有引起其支持者的强烈反应。

索马德的支持者有选择性地对我国发出威胁,显然是以为新加坡地处马来海洋,周围的人口以回教徒为主,所以,新加坡是好欺负的,至少可以诉诸语言暴力,发泄他们的不满。

索马德的支持者
索马德的支持者。(法新社)

他们以为新加坡不欢迎索马德就是不给回教面子,甚至是反回教,而忘了印尼政府本身也在对付极端主义分子和恐怖主义。

印尼国家反恐局主任努尔瓦希德准将说,新加坡政府禁止索马德入境,是因为预见潜在威胁而采取措施,印尼在防范激进主义方面应从中学习。

他称许新加坡反恐先发制人,对激进思想、学说和意识形态采取“上游措施”。

在反恐和维护国土安全方面,新印两国有着共同的利益,并保持紧密的合作。

今天,各国政府也对各路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头头都提高防范,像索马德这一号人物已是恶名昭彰。这次他的支持者把事件闹大,更会在全球引起各个反恐机构的注意。

向新加坡发出恐袭威胁也暴露其恐怖主义的本质,证实了新加坡拒绝他入境是明智之举。

新加坡人不会被他的支持者的恐吓所吓倒,但我们应该保持高度警惕。在印尼这个世上回教徒最多的国家里,还有多少个索马德潜伏着,我们不得而知,新加坡反恐雷达网必须时时刻刻在搜索。

我国是个开放型城市,越开放越须要守紧门户,一时失守,可能铸成大错。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