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俄罗斯都低估乌克兰人,没料到他们这么骁勇善战

更新:
2022年03月30日 18:16
乌克兰士兵站在炸毁的俄罗斯装甲运兵车旁。
一名乌克兰士兵站在炸毁的俄罗斯装甲运兵车旁。(法新社)

摧毁四分之一入侵俄国军力

一个多月前,俄罗斯和美国的情报组织都低估了乌克兰人,以为俄罗斯一旦出兵侵略,他们将不堪一击,几天就会缴械投降。

也因为如此,美国原本没打算向他们提供大量精锐武器和物质援助,认为这将徒劳无功。

而俄罗斯则更狂妄,以为自己的军队可以长驱直入,如入无人之境,几天内便可攻取基辅等城市,让西方国家手忙脚乱,还来不及反击和制裁俄罗斯,战事便已经结束。

不料,这场战争打了三十多天,俄罗斯军队深陷泥沼。英国国防官员的评估是,俄军在原定的军事目标上,至今一无所获,没能取下任何乌克兰城市。

乌克兰士兵巡视遭摧毁的俄罗斯坦克。
乌克兰士兵巡视俄罗斯坦克残骸。(路透社)

西方情报组织认为,普京被自己的情报官员误导,以为乌克兰军是乌合之众,而当地政治领袖则贪污腐败,据此判断俄军长驱直入的时候,乌克兰人必然视他们为救星,带着鲜花到街上迎接他们。

普京很快地发觉这是天方夜谭,迎接俄军的是猛烈的炮火和坚强的斗志,结果折兵损将,搞到十分狼狈。气愤之下,已把身边几个情报大臣软禁起来。

各地评论家都说,普京是大独裁者,近年来害怕被刺伤,多数时候深居简出,只跟少数官员常有接触,弄到自己讯息不通,消息不灵,而身边官员也投其所好,报喜不报忧,只报上他喜欢听的消息和情报。

综合各方评估,入侵的俄军人数介于16万到19万,至今约四万人伤亡,死者多达1万5000人左右,包括七位将军阵亡。短短一个月,死伤人数如此惨重,在现代战争中十分罕见。

基辅一间货仓遭炮击后起火燃烧。
基辅一间货仓遭炮击后起火燃烧。(法新社)

一般学者认为,普京大帝不会就此罢休,因为他承认失败,等于是政治自杀,肯定逃不过一场劫难。基于此,他必定全力以赴,至少取得局部的胜利,好让自己下得了台。从目前战局来看,在俄军未能占领主要城市的情况下,这场冲突已经陷入了血腥的僵持。

由于俄罗斯地面部队遭遇了乌克兰的顽强抵抗,俄罗斯更多转向使用远程导弹,打击乌克兰的军事和民用设施,显然是要通过无情的袭击和轰炸来摧毁乌克兰国民的士气。

就在昨天,俄罗斯突然说,它将大量减少对基辅的轰炸,这为停火谈判带来一线希望,但普京的真正动机还有待观察。

乌克兰的军事情报主管Kyrylo Budanov的看法是,普京最新的策略是将乌克兰领土一分为二,将该国南部和东部合并起来,由俄罗斯控制,情况有如韩国和北朝鲜。

另一方面,乌克兰领袖和军人表现很勇敢坚定,而且在战场上善于应变,短时间就学会各种新型精锐武器的运作,给予入侵者沉重的打击,也赢得外地人的尊敬。

一名妇女在阵亡乌克兰士兵的坟前哀悼。
一名妇女在阵亡乌克兰士兵的坟前哀悼。(欧新社)

然而,战火无情,战争终究是残酷的。数百万名乌克兰人被逼远走他乡,妻离子散,许多躲不过俄军炮火,赔上宝贵的性命。

这样的悲剧恐怕还会持续好几个月,甚至几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