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影帝一记耳光 扇出全球喋喋不休的争议

更新:
2022年03月29日 21:45
奥斯卡影帝史密斯掌掴颁奖嘉宾洛克
威尔·史密斯(右)在奥斯卡颁奖礼台上扇了克里斯·洛克一记耳光。(路透社)

言语如刀,能将人伤得体无完肤

昨天(3月28日)中午,蚁粉的社媒账户是不是都被上面这张照片刷屏了呢?

这个已经成为经典的画面,发生在第94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

当时,担任颁奖嘉宾的谐星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在串场的时候拿威尔·史密斯(Will Smith)的太太杰达平克·史密斯(Jada Pinkett-Smith)的平头造型开玩笑。后者是因为患脱发症才将秀发剪去。

史密斯随后大踏步上台,刮了洛克一巴掌,看傻了全球观众。

我们或许是幸运的,平时极少碰到这样的情况。但这起事件也让我们不禁思考:如果配偶或家人孩子遭到同样的语言攻击时,当下会如何反应?

史密斯护妻心切情有可原,公众人物情绪失控绝不可取

我们先来剖析史密斯的反应。

洛克出言不逊的那一刻,杰达平克瞬间流露出不愉快的表情。其实在同一时间,史密斯是面带笑容的,可能还没察觉太太的不悦。

杰达平克史密斯流露出不悦神情
杰达平克史密斯流露出不悦神情。(视频截图)

镜头随后切回台上的洛克。不一会儿,荧幕上就出现了让所有人目瞪口呆的那一巴掌。史密斯回座后,还高声向洛克喊了两次:

“不要再用你的臭嘴说我太太的名字。”

史密斯的动机自然是要维护妻子,毕竟她私下可能已为脱发症所困扰,而洛克的言论又恰恰戳到她的痛处。

我们都说“冲冠一怒为红颜”,更何况是结缡25年的妻子?因此,史密斯动怒是可以理解的。

问题是,公众人物的一言一行都受人瞩目,甚至会让年轻人仿效。

史密斯是世界知名的电影演员,奥斯卡颁奖典礼是全球瞩目的娱乐圈盛事,名人在这种场合公然使用暴力,传达的不正是:

只要内心感到不舒服,就可以正当动粗回击吗?

然而,即便受到无理挑衅、甚至羞辱,是否就是动粗的理据?

我国教育部长也特地借史密斯打人事件给大家上一课,认为最好的反击就是沉得住气,别轻易陷入“受害者”的思维。

谁都有可能突然面对“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时刻

当然,也有网民问道,如果史密斯只是当场要求洛克道歉,会不会是更好的办法?

但我们知道,人的忍耐度有限,别说名人,像红蚂蚁这样的小人物,也有“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时刻。

理论上,我们当然不想动手,希望能以言语或其他非暴力手段为自己或受害人讨回公道,但再怎么不想违背道德准绳、不愿给孩子们树立坏榜样,也实在难以预料自己在怒火难抑的那一刻,会作何反应。

历年来因对方言语伤人,一怒而犯错的名人自然也不少。

齐达内头槌攻击马特拉奇
2006年世界杯大决赛,法国球星齐达内头槌攻击意大利后卫马特拉奇,遭裁判红卡罚下。(欧新社)

记忆犹新的,是法国足球名将齐达内在2006年的世界杯大决赛,给了意大利后卫马特拉奇一记头槌后,被裁判红卡罚下场。

事后,齐达内向媒体表示,他无法重复马特拉奇跟他说的话,但补充道:

”这是非常私人的问题,与我的妈妈、姐妹有关。” 

齐达内后来公开道歉了,但这起事件还是在他光辉的足球生涯里留下污点。

 
 
 
 
 
 
 
 
 
 
 
 
 
 

A post shared by Will Smith (@willsmith)

史密斯今天(29日)通过社媒平台发文向洛克公开道歉。

在文末他以“我依然在修行中(I am a work in progress)”结尾,承认自己行为失当。

然而,和齐达内一样,即使道了歉,这一巴掌已经在史密斯的演艺生涯里留下污点,许多粉丝已经开始脱粉。

无形的话语有时比粗暴的动作更为伤人。凡事尽量注意自己的言行,给彼此多留点余地,或许是大家都必须时刻重温的人生修养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