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纳吉号召的国阵夺下柔佛,大马政坛走回金钱挂帅老路?

更新:
2022年03月18日 17:33
投票率低是败因? 柔州在野党别再找借口了
柔佛州选的投票率只有54.92%,是2018年马国大选后的四场州选举中,投票率最低的一次。(星报)

别再以投票率低为借口

马来西亚柔佛州选尘埃落定,国阵夺得超过三分二优势,把在野的希望联盟和土团党,还有小门小派打得灰头土脸。

不用政治评论家,应该每个马国人都知道败选的政党领袖会把归咎什么原因导致败选,肯定就是投票率低,老百姓不愿意行使选民权利,没尽选民义务。

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表示,投票率低是希盟败选的主要因素,尤其是住在城市地区的华裔选民投票意愿低,才会导致希盟在混合选区落败。

土团党署理主席阿末费沙认为,柔佛州选这次的低投票率也是败因之一。

公正党领袖安华甚至指出,投票率低的趋势让人担忧,因为这可能会威胁民主程序。

国阵在本次柔佛州选斩获三分之二席次。(马新社)

这些政客真的确定投票率高就能扭转乾坤吗?

他们真的确定在新加坡工作的选民踊跃投票的话,票都是给他们,而不是让他们输得更难看?

华裔选民向来被政客认为是反对派阵营,也是造成509变天的重要原因。只是以希盟执政的差劲表现,希盟还真的如此乐观不曾流失这批选民的支持?

再来,上回排除万难地回国投票,大家怀抱着变天换政府,让马来西亚成为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的政治美梦回去投票。但在梦想成真后,这个当初的美梦却在短时间内迅速破碎,就算不至于变成恶梦,但也绝对不再有美梦成真的感动了。

推翻贪婪腐败的国阵,结果希盟也没多好,没履行竞选宣言,还因为内斗而迅速崩盘,成为短命政府。

以马哈迪(中)为首的希盟政府仅执政不到两年便分崩离析。(路透社)

这群政客是把马国推向政治不稳定的罪魁祸首,如今还天真地以为能保留这些支持票吗?就算选前你们不断呼吁选民踊跃投票,大家还是不愿意出来投票,不也是一种表态吗?

选民应该踊跃投票,善尽选民义务,但你们这些政客把马国政坛搞得乌烟瘴气,逼得选民陷入无从选择的困境,你们这些人没有责任吗?

选务人员在柔佛州选当天为投票箱进行消毒。(星报)

不要再来这套了,败选原因第一是投票率低,不然就是因多角战造成选票分散,让国阵得利,再来就是因防疫规定太多,造成竞选工作受阻、选区划分不公平等。

总之就是千错万错,都是别人的错,肯定不是这些政客需要负责任,他们都没有错的。

比较有意思的是民行党领袖林吉祥指出,若能有多一周的竞选期,希盟将有机会阻止国阵赢得更多议席。

他说:

“如果我们有多一周的时间,巫统甚至无法赢得简单多数席位。”

不过马国媒体的报道,林吉祥并没有进一步说明为何多一周就能扭转乾坤。

民行党元老林吉祥。(马来邮报)

从垮台到这么多次的州选,希盟都不见任何改变,反而是公正党、民行党和诚信党之间的摩擦加剧,多一周又能如何呢?

别再说些冠冕堂皇的话了,你要自欺没问题,但别想再欺人了。

柔州州选多一周?不可能了。但距离全国大选有不止很多个一周,何不开始行动,让马国人看看你们有什么法宝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