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党如新瓶装旧酒 柔佛州选看什么?

更新:
2022年03月11日 16:32
政党如新瓶装旧酒 柔佛州选看什么?
马国柔佛州将于明天(12日)迎来州选举。(路透社)

年轻首投族的选票较难预测

明天(12日)就是马来西亚柔佛州的州选。其重要性,光从“得柔州者得天下”这句话就看出是众家必争之地。

只是马国政坛就算冒出新党,但领军的还不都是那班老人,加上此前州选补选不断,还不就是换个场地的角力而已,实在没太大看头。

柔佛州选共有56席,执政门槛为29席。这次州选,除了国阵、国盟与希盟全面开打之外,也有数个政党加入战局,包括了斗士党、统民党、民兴党和全民党。

好像多了新政党?

但你看领军人物,首次参选的斗士党是马哈迪,以及统民党是前希盟朝代最年轻部长赛沙迪。民兴党是首次从沙巴西渡的沙菲宜,全民党则是2名前公正党议员孙伟瑄与钟少云所成立。

赛沙迪创立的统民党加入本届柔佛州选的战围。(马新社)

换个名字重新出发?

领军各政党的还不都是熟脸孔,说出口的也还是老调重弹。把上届大选的竞选宣言再翻出来,再按照现在的身份修饰一下,又站出来对媒体和老百姓喊得口沫横飞。

冷饭重炒的有什么?

在野的希盟和斗士党重提巫统领袖纳吉和扎希的贪污官司,指后者希望拿下柔州这个下届大选的前哨战后,接下来能顺利进军布城,逃过司法刑罚。

巫统当然就对着最可能分散马来人选票的国盟,以及希盟的公正党开炮,当然还忙着应对老马的出招。

国盟为人诟病的是执政时防疫不力、慕尤丁的独断独行等、公正党党内内讧,以及与希盟朋党面和心不和等。

老马就留给纳吉应付,光是贪污和1亿土地奖励就可以吵个不停。

华人政党还是民行党和马华在吵,独中拨款、承认独中文凭又出现了。接着是魏家祥挑战民行党进行辩论。就算不取消,这样的辩论也肯定没有任何实质内容,还不是各说各话,真佩服他们还能七情上脸地在老调重弹。

巫统两位前正副首相纳吉(右)和阿末扎希(左)的贪污官司在本届柔佛州选再度成为热门议题。(马新社)

是三党之争,还是两党角力?

不少政治评论员认为这是巫统、国盟和希盟的三党之争,笔者倒认为是巫统和国盟在角力。

巫统仗着此前州选大获全胜的走势,加上老百姓对政府怨气不小的助攻,看好能顺利执政。

国盟最大的依仗无非是柔佛是前首相慕尤丁的老巢,有一定的根基,还有现任首相沙比里这个游走巫统和国盟之间的“无间道”,挽回一些劣势。

有些评论员说国盟在马六甲州选得票率是第二高,证明在马来选票的支持度提高,但当选的是得票第一高,况且得票差距也是一大考量。

民行党自希盟政府执政后的战绩恶劣,招致不少恶评,影响了华社的支持度。不过相信民行党还是能赢得大部分的华人选票,关键就在于华人的投票率,毕竟心灰意冷的华人还真不少。

尽管如此,民行党也还是应该能斩获超过14个战区的议席,但公正党和诚信党的名声直线下滑,想要赢得29个门槛议席,怎么看都不太可能。

希盟三大成员党的柔佛州领导召开记者会推介竞选宣言。左起为公正党柔州主席赛依布拉欣、阿米诺胡达柔州主席阿米诺胡达及民行党柔州主席刘镇东。(马新社)

18岁“首投族”是最大变数

如此说来,柔佛州选似乎没太大看头?非也,最大亮点应该是这可是18岁选民获得投票的选举。

马国去年12月正式将法定投票年龄降低至18岁,柔佛州选将出现约75万名首投族,选民总人数升高到将近260万人。

年轻首投族的选票较难以预测,他们或许不像其他选民已开始对换汤不换药的政坛冷感,但也可能对政治毫无认识或一知半解,也是这次大选的最大变数。

18岁首投族将是各政党的兵家必争之地。(马来邮报)

但不管如何,笔者预测巫统最可能以一党之力的弱势政府跑出,否则就是要寻找其他政党合作,最可能的伙伴就是想要左右逢源的伊斯兰党。

这或许是最快能稳定下来的情况,毕竟国盟或希盟想要寻找他党组成联合政府的难度相当大,只能选择新政党,但新党胜选的可能性都不大。

最有趣的应该是国盟和希盟会否为了执政,而选择再和老马合作。当然,这个大前提是斗士党有所斩获,不过这个可能性好像不太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