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者有批评有意见可以好好讲 避免国会成了口水战场

更新:
2022年03月09日 16:09
议长陈川仁和非选区议员梁文辉
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右)在面簿上抨击国会议长陈川仁(左)“不给他提问连机会。简直荒谬!”,过后为此郑重道歉。(Gov.sg视频截图 / 红蚂蚁制图)

不能为了哗众取宠而无中生有

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在3月8日,于国会正式为自己3月7日的言行作为,公开向国会议长陈川仁及国会道歉。

他是按照国会副议长、国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扎吉哈所拟的道歉声明,全文读出,并遵守要求,在面簿删除相关不实指控的视频、图说和贴文,同时在面簿上刊登道歉全文。

国会副议长、国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扎吉哈
国会副议长、国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扎吉哈。(gov.sg国会视频截图)

扎吉哈要求梁文辉道歉的主要理由是:

“这是不自重(dishonourable)且藐视国会的行为,违反国会(特权、豁免和权力)法令。

梁文辉标榜为新加坡人发声,而且专门就争议点高的外来人才政策,特别是他们不公抢夺新加坡人饭碗的质疑,不断在国会询问。

从政治操作的角度说,这无疑是很聪明的做法,因为课题有关注度,自然就能够吸引选民注意。

作为从事民主活动的政治人物,这么做无可厚非。毕竟民主选举类似自由市场,都是尊重个人的自由选择,从政者当然可以规划自己的利基市场(niche market),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

但重要的前提是,从政者的言行举止还是必须符合基本的游戏规则,不能为了哗众取宠而无中生有。

国会拨款委员会3月7日在辩论人力部开支预算时,身为委员会主席的议长陈川仁示意该部门的辩论时间已经结束。梁文辉却起身提出程序提问(point of order)要求继续发问。陈川仁指该部门的辩论时间已经结束,不允许梁文辉发问。

议长陈川仁
国会拨款委员会主席兼议长陈川仁起身解释议事的正轨程序。(Gov.sg视频截图)

梁文辉随后在面簿上发贴文指国会议长陈川仁不让他有机会发问,还说这种做法“简直荒谬”。

陈川仁后来解释了议事的正规程序。就人力部而言,辩论过程的澄清时间原本只预留30.5分钟,但他已延长至48分钟,允许10名议员(包括4名反对党议员和一名官委议员)发出提问。

陈川仁说,基于时间不够而无法提问的议员不仅仅是梁文辉一人,还有人民行动党的谢秉辉、黄国光、杨益财、杨涴淩;工人党的贝理安和官委议员洪月霞。

梁文辉昨天的道歉,显然是自打嘴巴,显示自己为了搏出位,不顾事实胡乱做出指控,有损国会的声誉。他的如此言行,其实更反映自己问政的民粹风格。

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
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Gov.sg视频截图)

这并非扣帽子,民粹主义者就是喜欢哗众取宠,而且未必尊重事实。这从梁文辉为自己切割出来的政治市场就能见端倪。

外来人才课题当然有值得辩论的地方,新加坡人的就业公平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可是,用什么心态来讨论,却能一窥从政者的动机。

梁文辉的公开道歉让这出小闹剧划下句点。可是他所代表的民粹主义的躁动,却值得国人警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