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重心移向亚洲,春节在西方越来越像大日子

更新:
2022年02月01日 14:05
墨西哥餐馆除夕夜迎来舞狮表演
墨西哥当地餐馆2022年华人新年除夕夜迎来舞狮表演,气氛热闹。(法新社)

托经济兴旺之福

向来在新加坡和亚洲各地,西方人的许多节日,譬如圣诞节和红毛元旦,都是热闹的大日子,人们不大事庆祝不像文明现代人。

近十多年来,华人新年在西方也逐渐受到关注,开始微微发热。

美国纽约时代广场除夕晚会
美国纽约时代广场2022年除夕晚会。(法新社)

在春节来临之际,西方主流媒体,譬如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和《纽约时报》、英国的BBC和《卫报》,都不忘做些春节专题报道,图文并茂的介绍华人贺年习俗和食谱。

当然偶尔还闹了笑话。上述两家英国媒体不久前刊登的照片,里头竟出现传统白事所使用的吉仪和祭拜神明的寿金。然而,英国媒体的诚意不假,也想在春节凑一份热闹。

CNN也在网上刊登了一系列有关春节的文章,介绍虎年春节时装、各地人在疫情下如何过年等。它说,全球多达20亿人庆祝春节,这个节日在重要性等于感恩节、圣诞节和元旦的总和。

纽约唐人街的春节氛围
美国纽约唐人街的春节氛围。(法新社)

在澳洲,当地学者说华人新年已经逐渐成为澳洲的主流节日。每逢新春,悉尼必定张灯结彩、舞狮舞龙、燃放烟火,号称亚洲以外最热闹的春节景象。

西方财经媒体则关心春节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彭博社》指出中国股市在春节期间停业,而世界经济照旧摆动,如今美联储加息在即,市场波动很大,分析家担心中国股市在春节后可能反应强烈,对其他主要市场造成冲击。

其他西方财经专家则说,中国春节各行各业停摆一周,必会加剧目前全球海运停滞、货物供应短缺的困境,带来更严重的通货膨胀。

综观上述,春节带来喜庆,也造成冲击,但不论西方人怎么看问题,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这个节日越来越受到各地人士关注,是各个经济领域绕不开的常年盛事,所发挥的影响逐渐追上圣诞节。

以地域来说,除了中港台澳,庆祝春节的还有韩国,越南和东南亚华人社会。这等于将近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

印尼雅加达年货市场
印尼雅加达的年货市场灯火通明,从高空看很漂亮。(路透社)

华人春节在西方社会热闹起来,跟世界经济重心的转移显然有关。从各种数据来看,世界财富正逐渐从欧美移到东亚和东南亚。

英国《经济学人》最近一篇文章介绍:

亚洲已经成了全球财富增长最快的地区,亚洲十大经济体所拥有的外国资产多达28万亿美元。这意味着东亚和东南亚不仅是世界核心的产业链基地,还可以左右全球财富的流动和管理。

比起四五十年前,这是翻天覆地的改变。从前,人们谈起亚洲,想到的是廉价产品的制造地和原料产地。现在,东亚拥有高端产业,也是举足轻重的投资者。

亚洲人在经济上的长足进展,赢得世人的尊重。亚洲的文化和节日自然也比较吃得开,成了一种越来越普及的时尚和潮流。

人都是现实的,东方人如此,西方人也是一样。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