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风云人物Elon Musk:新加坡造就不出的创业天才及狂人

更新:
2021年12月29日 18:08
Elon Musk
世上几十亿人,很少人像马斯克(Elon Musk)那样引起这么多争议,赞赏他和鄙视他的人一样多。(路透社)

太过循规蹈矩的结果?

世上几十亿人,很少人像马斯克(Elon Musk)那样引起这么多争议,赞赏他和鄙视他的人一样多。

他被形容为“时代的弄潮儿、企业的暴君、未来的创造者”,也被贴上各式很有色彩的标签:

创业天才、科技狂人、硅谷豪侠、唯我独尊的自大狂。

在一般分析家看来,这种种的描绘和称号都对。他就是这么一个极其复杂的人!

不久前,这位天才兼狂人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21年度人物,英国《金融时报》则选他为年度风云人物。本来就十分风光的他,从此必定更像是个呼风唤雨的人。

时代周刊
马斯克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21年度人物。(时代周刊)

马斯克现年50岁,生于南非,青年时期到美国求学、创业。

二十多年前跟朋友创立电子支付企业“X.com”和“PayPal”,后来脱售赚了十多亿美元,转战高端科技企业,致力创造电动汽车,试图颠覆汽车工业,同时又全力征服太空,尽显梦想家的本事。

目前是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Tesla)及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老板。

今年初以来,他的电动汽车业拓展有成,特拉斯股价快速上涨,市值一度相当于丰田、本田、奔驰等十大传统车企的市值总和,马斯克因此成了千亿富豪,比谁都更富有。

Elon Musk是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Tesla)及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老板。
Elon Musk是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Tesla)及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老板。(路透社)

马斯克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他带头创建电动汽车之初,一般业者抱着怀疑的态度,认为这有许多问题难以解决,譬如里程短、充电难。他的汽车业一度陷入极大困境,自己频临破产。然而他坚持下去,科技日益改进,现在电动汽车大有前途,其他传统汽车公司不得不急起直追。

英美媒体双双尊他为风云人物,便是因为他敢为天下人先,带头开拓标志性的两大新兴领域:航天业和电动汽车业

像他这样的天才创业者,很多国家都梦寐以求。

新加坡可能出现一个马斯克吗?

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Tyler Cowen今年初在新加坡举行的一个论坛上,就曾针对这个问题发表意见。他说,他不认为新加坡会造就一位Elon Musk。

新加坡不太可能造就一位Elon Musk
马斯克。(路透社)

他说,新加坡虽然推崇创业精神,但它毕竟是个“比较讲规矩”的社会,容不下在社交媒体上有话直说的马斯克。

他的谈话经由媒体报道广为人知,但不论是官民,都没有人驳斥和质疑他的评语。

有趣的是,中国资深媒体人、投资分析家赵灵敏也认为,中国也很难产生一位马斯克。

她说,中国人普遍推崇脚踏实地,为了一栋房子,可以放弃梦想,做着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

她跟着感叹说:

“但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我们需要马斯克这样看似不切实际,时常仰望星空的人。”

有别于新中等地,美国容得下马斯克:一个特立独行、时常仰望星空的人,所以它能不断创新,带领世界前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