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来届大选何时举行 先看巫统当权派和当官派何时分出高下

更新:
2021年12月23日 20:38
2018年大选投票日
马来西亚上届大选投票日(2018年5月8日),马来西亚选民陆续赶回乡投票。(联合早报)

甲州选情有可能在全国大选上演

长堤彼岸的马六甲州和南中国海彼岸的砂拉越州,最近一个月内先后举行州选举。

从选举结果来看,马来西亚接下来将陷入何时解散国会举行联邦大选的角力、拉扯、拔河。

马六甲和砂拉越的选举结果都没有出乎意料之外。

甲州选举说明一个现象:

2018年大选,希盟的确成功炒热了反纳吉浪潮,选民在反风很盛的情况下,把纳吉领导的国阵政府拉下台。也就是说,那一年大选是选民不要纳吉当首相,而不是要希盟当政府。

当然,在当时那种反风很盛的情况下,很多州的州政权也易手了,特别是巫统堡垒柔佛州。这说明多数选民愿意给希盟一个机会,在联邦和州的层面执政。

甲州选民投希盟反对票

马六甲州选举
在希盟和国阵之间,甲州选民多数将票投给较能给选民带来稳定感的巫统和国阵。(星报)

然而,希盟说到底是乌合之众。

它们后来承认,竞选纲领是随口承诺,大多数无法落实。成员党之间诸多分歧和争拗,尤其是马哈迪和安华之间的分裂,导致希盟政府执政不到两年就倒台。

前总检察长托马斯在2021年初出版的回忆录《我的故事:旷野中的正义》中提到,希盟成员党之间的不信任,鸿沟无法弥合,是希盟政府垮台的根本原因;而马哈迪在这当中难辞其咎,包括拒绝兑现任相两年后交棒予安华的承诺。

希盟对于政治青蛙的态度恐怕最令人不齿。它在野时强烈反对政治跳槽,口口声声要立法制止这种行为;执政后不仅没有立法,反而不断吸纳跳槽议员和巫统过气元老,尤其是土著团结党,靠政治青蛙来壮大它在希盟的席次和声势。

2018年希盟执政以来的政治纷纷扰扰,选民很懊恼也很失望。尤其是希盟的许多政治承诺打水漂、窝里反、接纳政治青蛙等,使得很多选民觉得希盟跟国阵没什么不同。

去年冠病疫情暴发初期,正是需要政治领袖领导抗疫的时候。希盟居然内乱,马哈迪辞职,给人留下希盟为了权力而不顾人民死活的印象。这种种因素很可能直接让甲州选民在刚过去的选举中,给希盟投了反对票。

慕尤丁上台后,抗疫政策总体上做得不错。

慕尤丁上台后,抗疫政策总体上做得不错。
慕尤丁上台后,抗疫政策总体上做得不错。(马新社)

他上台没多久就封城锁国,虽然事先没有跟新加坡这个亲密邻国商量,但后来的确很多国家跟着封锁边境,就连欧盟成员国也将它们的《申根协议》抛诸脑后。

慕尤丁政府在引进疫苗方面有点慢,但后来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快捷。虽然抗疫政策有时出现矛盾和错乱,被人民炮轰,但对比其他国家,慕尤丁政府还是做得不错。

慕尤丁和继承其政策的依斯迈政府的抗疫表现,甲州选民应该是看在眼里的。

一般上,国家发生重大危机时,选民会更希望政治以稳定为先,倾向于选择有能力带领他们走出困境的政党执政。在希盟和国阵之间,较能给选民带来稳定感的无疑是巫统和国阵。甲州这种选情有可能在全国大选上演。

砂州选举无悬念

砂盟横扫75席
砂拉越政党联盟横扫75席。(法新社)

砂拉越州议会的任期在今年6月已届满,但由于疫情严重,国家元首接受联邦政府的建议,在砂州颁布紧急状态令,让砂州暂时免于举行州选。疫情缓和后,选举委员会宣布砂州在甲州之后举行州选。

砂州选举本来就没有什么悬念。

现在的砂拉越政党联盟(简称砂盟,前身是砂拉越国阵),自1974年以来就执政砂州。砂州的选情跟半岛有很大不同,主要是砂州以乡区选区为主,城市和城郊选区只占少数。

乡区选民对砂盟的忠诚度很高,因为乡区交通不便,发展水平低,选民的日常生活所需高度依赖州政府的资源。砂盟在这些选区的基层工作做得很好,反对党在乡区没什么基础。

就砂盟政绩来说,砂盟领导人阿邦佐在过去几年首席部长任内的表现还是令当地人满意的。事实上,砂州选前,国会通过《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修宪案,被认为是砂盟的突出政绩之一。

2008年以来,吉隆坡朝野势均力敌,东马砂拉越和沙巴就成了联邦政权的造王者。砂盟目前控制18个国会议席,它支持哪一个联盟,那个联盟就有机会执政联邦。

这使得砂盟掌握极大的筹码。砂州选民看在眼里,他们若能给砂盟更强有力的委托,接下来才能向吉隆坡争取更多自主权和政治利益。

这次砂盟以超过九成的绝对优势重掌州政权,巩固了它的政治地位,下来可以跟吉隆坡进行更多政治谈判。

国阵在马六甲赢得漂亮,在砂拉越的盟友得到选民更强有力的委托,这对巫统来说是一剂强心针,尽快举行大选对巫统和国阵有好处。

慕尤丁的回马枪

沙比里与慕尤丁
被巫统拉下台的慕尤丁(右),下台前来一记回马枪——首相棒子交给巫统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左)。(马新社)

有意思的是,现在马来西亚政局陷入巫统主席阿末扎希掌权不掌政的吊诡局面。阿末扎希肯定想解散国会,但这个决定权不在他手上,而是在他的下属依斯迈沙比里的手上。

被巫统拉下台的慕尤丁,下台前来一记回马枪——首相棒子交给巫统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此举扩大了巫统高层之间的分裂。

现在举行大选对阿末扎希、前首相纳吉等当权派有利,但是对依斯迈沙比里却只有伤害。

一旦解散国会,依斯迈沙比里就是看守首相,国阵如果赢得大选,当首相的就会是阿末扎希,而不是依斯迈沙比里,因为他在党内只是副主席,在领导层排列上只是第三把交椅。传统上,只有巫统主席可以当首相。

依斯迈沙比里的计谋

依斯迈沙比里知道自己的软肋,所以一宣誓就任,就跟希盟签订合作协议,获得希盟对其政府的支持。即使阿末扎希等人逼他下台,他仍有希盟的支持。目前已有议员表明支持他任相至2023年7月国会届满为止。

阿末扎希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东方日报)

依斯迈沙比里肯定要选一个最好的时机。如果他能在大选前的巫统党选挑战党主席职胜出,就可以党政大权在握,之后解散国会举行大选。这对他来说是最好的时机。

阿末扎希等当权派当然知道依斯迈沙比里的计谋,所以在很多时候将他边缘化,例如甲州选举时,阿末扎希不让依斯迈沙比里助选,而是由纳吉主导选战。

巫统在甲州选举大胜,纳吉最为风光,但也没能风光多久,因为上诉庭随即宣判驳回他针对挪用一马公司前子公司SRC国际公司资金案的上诉。

纳吉
纳吉。(路透社)

虽然纳吉还可以上诉,但这个判决对他是一次重挫,因为他很可能无法参加来届大选。

司法制度困住纳吉,对依斯迈沙比里来说是好事,因为这形同翦除巫统当权派的首脑人物,他的筹码就大为增加。不过,纳吉是政治老手,不会轻易被拿下。

接下来的一年半会是巫统内部当权派和当官派的对决。什么时候举行全国大选,就看阿末扎希、纳吉和依斯迈沙比里何时可以分出高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