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领袖好言相向:还未一笑泯恩仇,但说要和平不要相撞

更新:
2021年11月16日 22:29
拜登上任后,首次和习近平通过视频“面对面”会谈
美国总统拜登今年1月上任至今,首次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面对面”会谈。(法新社)

两艘巨轮不偏航、不失速、不相撞

最近几个月,喜欢看国际大戏的人,都爱对中美关系大发伟伦,直说今时不同往日,吵个不休的两大超强,已经到了可能大打出手的地步,可能在台湾问题上动刀动枪,让世界陷入一场灾难。

然而,两国领导刚隆重举行的一场视频会晤,众人没看到什么硝烟,两位领袖没怒眼相向,而是话语温柔,面带笑容,互相表明要寻求和平共处,不要冲突。

习近平与拜登视频会晤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与美国总统拜登于新加坡时间11月16日上午约8时46分举行视像会面。(路透社)

习近平主席的话尤其传神。他说:

“中美两国是两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巨轮,我们要把稳舵,使中美两艘巨轮迎着风浪共同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

拜登则强调坦率对话沟通,互相竞争但不忘合作,一道努力解决问题如气候变化。他说:

“我们的责任是确保竞争不会滑向冲突,无论有意还是无意的,我们的竞争应该是坦率、直接的。”

这场全球瞩目的峰会历时约四小时,还分上下半场,两国之间的纠纷多如麻,从经济贸易、国防到科技发展,都有情仇恩怨,有如一对忍受了对方半个世纪的年老怨偶。

拜习峰会是闭门的,但两国发放了几分钟的开场白视频,让各地媒体和评论家忙成一团,他们抽丝剥茧,分析每一句话,每个动作。

结果发现:两人态度友善,语气温和,都表明愿以世界大局为重,显然刻意释放友好信号。

Hello from Xi and Biden
(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有趣的是,习近平开头打招呼时称拜登为“老朋友”,但不时看着讲稿的拜登没回礼,没回称对方是老友。这个小细节,就让专家研究了半天。有的说,从中国人看来,这里的“老朋友”是指认识多年的朋友,不一定是知交好友。

2011年,拜习两人个别是副总统和副主席的时候,曾经在中国会晤,据各种报道,两人当时谈得颇为融洽。

拜登还没出任总统前,常常提起他和习近平的交往。他曾经说:

“我是副总统时与习近平私下谈话,加起来了24至25小时,我是飞了1万7000里去见他,我们相当熟悉”。

拜登当了总统后,再也不愿意称呼习近平为“朋友”,因为这在美国没有市场,只会招惹他对中国太软弱的指责。

美国总统拜登
拜登当了总统后,再也不愿意称呼习近平为“朋友”。(法新社)

不过,无论两人是不是朋友,两人不是你死我活的敌人,便已经是功德无量了。

中美之间的纠纷,一两场会议化解不了。但是,只要两边觉得有事好商量,尽量避免大动干戈,这个世界就平静得多。

唯恐天下不乱的人肯定会失望,像新加坡这样的小国会感到宽慰,至少我们的领导不必天天祷告,并且逢人就说,我们不选边站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