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掀起矫正头型风气 是好妈妈的标准还是商业炒作?

更新:
2021年11月03日 20:13
婴儿圆头矫正头盔
最近,中国网络社交媒体疯传一种“婴儿头型矫正头盔”,说给初生婴儿戴上,可以避免头型变样,就是变成扁头或者偏歪一边。(淘宝截图)

圆形头最适合脑部发展?

世上只有妈妈好,但怎样才是好妈妈?

可能每个人看重的稍有不同,但好妈妈的定义估计不会差太多,不过随着商业发明越来越多,这时代可能会多了一些“项目”,譬如:为宝宝有个圆圆的头型花钱费心?

没错。最近,中国网络社交媒体疯传一种“婴儿头型矫正头盔”,说给初生婴儿戴上,可以避免头型变样,就是变成扁头或者偏歪一边。

矫正头盔
(淘宝截图)

根据报道,这种“头盔”大概只有两三百克重甚至更轻,用很轻盈的材质制成,据说一天要给宝宝戴20个小时以上,目的是帮助宝宝稳定圆圆的头型。

大家都知道,初生婴儿头骨非常柔软,由于长时间的睡眠,可能因为特定睡姿的关系形成偏向一边,或者最常见的是后脑勺被睡扁了。

早年老一辈的阿公阿嫲都会提醒孩子,要帮宝宝搓揉头部,才会圆,或者睡觉的时候用柔软的枕头,还有注意宝宝避免固定睡一个姿势或者侧睡一边。

扁头
(互联网)

这些传统智慧都是基于一个事实:柔软未合缝的婴儿头部是可塑的,时间大概是一两岁前。

中国网络销售市场太发达了,这种事情忽然冒出来,很难说一定不是商业炒作。

起初是有妈妈哭诉自己育儿的“血泪史”,说之前没有注意孩子头型的发育,痛苦地表示很后悔。

然后就很多博主分享各种为孩子矫正的经验,并且提到一款矫正头盔,说孩子戴了一个月就看到效果了,如此这般。还有些叙述号称中国85%新生儿有“头型问题”,圆形头最适合脑部发展,等等有的没的。

估计因为现在的中国年轻父母都是独生子女,自己也不打算生超过一个,所以对宝宝方方面面的关注度都达到百分之101。

矫正头骨
可以矫正婴儿头部的枕头。(淘宝截图)

很多妇产科医生可以证明,他们从产检开始就非常紧张而在乎各方面,花钱更不是问题了。

根据网上消息,矫正头型头盔一个叫价可以去到一万到三万人民币都有,当然也有比较便宜的。

看完各种材料,洪姨仍不住摸摸捏捏自己衰老的头颅,嗯,果然不圆。

一般来说,头型不圆的人恐怕占多数,在头发的覆盖下,通常不会引起注意,因为大多数人的不圆并不影响外观。如果生长的过程中,父母有注意宝宝的睡姿,使用柔软的枕头,情况大致就更加轻微。

要不要为一个古老的现象花那么大笔钱,当然可以自己决定。

洪姨只是觉得,这个现象会成为一个网络热点课题,甚至导致一些年轻家长和准家长出现焦虑,未免太傻了。

头圆圆才不会输在起跑线
宝宝头圆圆,才不会输在起跑线上?(夏天的陈小舒微博)

这很明显是商业炒作,卖点就是孩子的外貌、发育甚至智商的潜在风险,由于年轻家长本身大多头型不“圆满”,难免被宣传说得涌起满腔遗憾的感觉,为了下一代不留遗憾,钱算什么!

于是,一个炒作出来的观念带动了一种新商品,新商品又强化了一种育儿必备的支出,掏钱买下这东西的好妈妈,就更多了一份满足感。

有妈的孩子像个宝,阿公阿嫲时代搓搓揉揉的手法已经不够看也不科学。一种号称按照医学设计的产品往头上戴着,才能让父母安心,宝宝有一颗圆滑圆滑的脑袋,仿佛人生路上也会更顺溜了。

说真的,为人父母是一辈子的事,但教育孩子的时间大概只有前面十几年,父母与其花金钱时间去关注孩子的头型,不如想想他们头壳里装进些什么东西,是不是更有意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