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美食街后,“失魂落魄”的牛车水该何去何从?

更新:
2021年11月01日 17:45
牛车水美食街关门
牛车水美食街关闭的消息,和本地友人聊起,内心其实没有任何涟漪,更没有一点惋惜之意。(海峡时报)

先做好自己,才可以取悦他人

牛车水美食街经历20载春秋,日前因冷清寥落、门可罗雀宣布永久关闭。当然,长命疫情是罪魁祸首,但是失魂落魄的牛车水何止是今天的事?而且严重到不是落魄,而是掉了灵魂,失了鲜血。

传来牛车水美食街关闭的消息,和本地友人聊起,内心其实没有任何涟漪,更没有一点惋惜之意。

然而,将它当成纯粹的商业决策,往“很多都倒,我也不列外”的阵营归类,又会忽视它在牛车水肩负传承美食文化的意义和初心。

牛车水美食街
(联合晚报)

既然有文化含量、地缘便利、历史使命,还有来自旅游局的国家级整体性支援,为什么牛车水美食街就一定得倒?

商业意味超过文化内涵是致命伤

其实设立美食街的用意极好,在古老商店的街道旁设立美食摊位,藉此振兴牛车水的商业活动,然则这一厢情愿的想法却忽略整体牛车水的弱点。

从牛车水的原生居民和商户的逐渐搬离,由外来的商店填补,牛车水剩下的仅仅是中老年本地人的往日回忆和感情的依归。这是客观的大环境,丢失了大部分的本地客户群之后,向旅客招手是美食街的核心策略,然而这也是它最大的致命伤。

牛车水美食街
(联合早报)

长久以来,以游客为本的营销方针和稍高的价位令美食街形象根深蒂固,以致疫情来袭时,全球旅游客源惨遭切断,最终也切断美食街的命脉。

即使在2013年,劳资双方煞费苦心倾注400万元提升美食街用餐环境,门面无限风光体面,商业意味却超过文化内涵,依然不易再招徕本地客源,起码感动不了我。

靠不上渐渐流失的本地客源,没有新的本地年轻客源补血,再退一步去指望本地饕客也丝毫没有“非吃不可“,”排队再久也等到你“的美食极致诱惑力,美食街撑不下去丝毫不意外。

转型缺乏“地利人和”

另一层缘由:原本作为商业单位,就以商言商,硬硬诞生出来的美食街身处周围三个美食江湖地位超然的小贩和熟食中心:牛车水、芳林公园和麦士威,论吸引力和价位都难以竞争,更别说疫情带来的恶性影响。

牛车水美食街
(联合晚报)

这些历史久远的小贩中心已经是人们心中的美食天堂,有感情、有记忆,即使几度翻新之后还是昏暗迷离,卫生条件极度有提升空间,却丝毫没有减低本地人对它的热情,疫情之下仍然忠诚的光顾。

因此寡不敌众,还天生弱势的美食街嘎然落幕也不是坏事,未来兴许劳资各方在认清弱点的前提下让美食街的概念浴火凤凰,通过理性的筹措在适宜的时机卷土重来。

新契机:牛车水原生美食天堂的定位

不过我更倾向于永久性放弃美食街一厢情愿的想法,全面发展和提升牛车水的原生美食天堂定位,提升和提携原有的小贩中心,改善环境。

牛车水美食街
2001年牛车水美食街刚开幕时形式比较接近原生态,桌子直接摆到马路上。(海峡时报)

例如,政府可通过店租优惠鼓励第二代摊贩接棒,尽量保留原来的摊贩,比方说,小贩的历史越久远,店租越低。

又或者,给予有志成为小贩的年轻人来到这个区域发展本地美食,制造入行的吸引力,给予最初的支援。剩下就是靠他们以真材实料加强和巩固他们在市场的长久战斗力。

长远来说,没有面包,根本不必空谈传承的理想。尤其是不久前新加坡小贩文化荣获到联合国非物质文化的嘉奖和光环,更让我们有理由慎重思考美食传承的必要性和未来发展。我们政府一向最善于体面的硬件,其实软件和灵魂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牛车水美食街
2001年牛车水美食街刚开幕时人头攒动的盛况。当时有很多本地人都慕名前去,热闹非凡。(海峡时报)

甚者,我希望政府切忌进行画蛇添足的外力干预,把原生状态又变成另一个华丽的场地,破坏它原生态吸引力。我相信能吸引本地味蕾刁钻的本地食客的地方肯定也能把旅客一网打尽。

如今互联网已经把人人变成智者,随便一查就知道哪里是游客的陷阱,避都避不及;要打动旅客,我们必须仰赖真诚朴实的述说我们的美食旅程和内涵,只有在地的历史和文化内涵才有最大和恒久的生命力和吸引力。

国人还是热切关注牛车水

虽然失血失魂的牛车水已渐渐沦为另一个商业区域,只有在华族传统节日张灯结彩一下,还每年中招被斥责错字百出或灯饰造型突兀。当局可以将此视为公众的期望难以满足,倍感泄气。

但是另一方面也代表人们还是热切关注牛车水,需要牛车水在华族节日期间的热闹景象,还是希望它能以更体面的面貌示人,而不只是一味迎合游客的口味。我想,这也是我们发展牛车水的盲点,没有先做好自己,就想怎样取悦别人。

牛车水大厦
(联合早报)

游客来来就走,只有全面开拓牛车水的潜力和生命力,吸引本地客源才是正道。我们有望当局也一样给予它同等的尊重和重视,回归牛车水的原生态面貌,动员牛车水年轻的居民深耕历史长河的丰富资源,以生动的方式述说该区的人和故事。

在新加坡至今表现最好的是中峇鲁一带,有生气,有活力,商品和美食都一样有吸引力,值得牛车水加以借鉴。

中峇鲁小区
中峇鲁一带的店屋都变成一间间有特色的商铺和餐馆,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前去,为这个新加坡最老的住宅区注入新活力。(联合早报)

试想想,如果今天关闭的不是牛车水美食街,而是旧机场路小贩中心(每次排队去买烧腊),或牛车水的熟食中心,我们公众会不会急得上街去抗议?

话说回来,牛车水美食街的商家血本散尽,冷清苦撑近两年也实在不易,商家也尽力了,这样的结局是必然。我们只能虚心反思,否则再多的美食街,再丰厚的投资都一样下场凄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