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CECA辩论发酵:执政党赢了理,输了情?

更新:
2021年09月23日 17:57
国会大厦
国会上周二(9月14日)进行了一场近10小时的马拉松辩论,朝野议员针对新加坡——印度全面经济合作协定(CECA)的争议唇枪舌剑。(海峡时报)

激烈的交锋,可怕的标签

新加坡人此刻的心情都不亮丽。

抗疫之战稍有松懈,病例就开始飙升;明明已经看到曙光,随即又走入另一隧道。现在,抗疫领导似乎也说不准该“收”,还是该“放”;收与放都会惹来怨声和骂声,还有人乘势叫你“下台”。

在是非场上的另一角落,国会上周关于CECA的朝野交锋,至今还在冒烟。

从各方反应来看,当天部长议员唇枪舌剑,十个小时千言万语,但仍未道尽市井小民心中许多话,坊间众家还在议论不休。

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通讯及新闻部)

向政府发难的前进党主将梁文辉,一般民间政论家觉得他有勇无谋。在猛烈攻势下,他构筑的城池很快失守,以致辞穷语竭,让执政党人得以事后宣告:

他终于承认自己的言论给人一种“煽动种族情绪”的印象。

但政论家不忍批评他太多。显然的,他不是现代孔明,念的学校“据说又不怎么好”,也有自己的政治动机,然而,众人指出,他提出了问题,使政府正视问题,尽管他的提法有些问题,所以他没功劳也有苦劳

至于执政党的“表现”,人们的话就更多了。

今天《海峡时报》一篇读者来函,代表了许多人的心声。

(海峡时报)

读者Luo Siao Ping向政府呼吁:

在外来人才和员工的课题上,不要太急于排除异己之见,不要把民众的疑虑定性为政治动作,排外情绪或种族主义。

这位读者说,政府不就表示自己力求公开,并且更愿意与民协商,但如果还急于排除异议,那些真诚提供意见的民众必会反感,而这些民众的生活体验可能有别于决定政策的领导。

这位来函没提到CECA, 也没提到那场国会辩论,但相信读者应该知道它所言所指,因为很多人深有同感。

小印度一带的印度籍客工。(路透社)

正如来函所说的,一般国人深切知道种族和谐的重要,也不怀疑政府调整政策消除疑虑的决心,但是领导人在对待批评的姿态和言辞,则很有改进的空间。

许多人的印象是,上周国会的争辩,执政党领导更急于驳倒前进党,并证明它在玩弄种族和排外情绪。从政治博弈的角度来看,这是兵家常事,不算有错。

然而,在短兵相接之下,浓重的硝烟掩盖了深重的民怨。此外,领导人开口闭口都说racist,似乎将任何相关批评和种族主义画上等号。这一来,人们难免觉得政府是用种族主义的可怕标签来封众人之口。

2020年大选提名日,一辆挂有人民行动党党徽党旗的竞选广播车。(联合早报)

政治辩论顾此失彼,或许情有可原,但对执政党来说,它自上次大选,立意改变作风,立志顺应民意潮流,让人民有了期待。

可是,看了国会上周一场大战,人们不禁会质疑:你说要变,你变了多少?

赢取民心民意,跟对抗冠病病毒一样,都是讲求耐心和定力的持久大业,不是一记重拳就可取得最后的胜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