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唐朝曾占据阿富汗? 中国媒体说胡扯造谣

更新:
2021年09月01日 14:00
阿富汗人民
阿富汗的人民走上街头庆贺结束20年内战。(法新社)

帝国的坟场又一说

最近在国际上,阿富汗的新闻最火热。

谈到阿富汗局势,几乎每篇评论都说这个中东古国是“帝国的坟场”,说所有的侵略者都不得善终,到头来都得仓皇撤退,蒙受巨大损伤。

大伙熟悉的这些“帝国”,包括大英帝国,苏联和美国。

不料,近日还有一说:

千余年前,中国唐朝也曾入侵和占领阿富汗!

美国“外交学者”(The Diplomat)网站近日刊登了一篇名为《唐朝与阿富汗:帝国坟场》的文章。作者是中国智库学者陈功。

20210831-the diplomat.png
(美国“外交学者”(The Diplomat)网站截图)

作者引用《旧唐书》记载说,唐朝初年,中原地区因常年战乱实力衰微,突厥汗国曾领兵在唐王朝边境劫掠。为了抵抗强敌、打通前往西域的交通要道,唐朝在公元七世纪曾攻打今天的西亚和中亚等地,包括今天的阿富汗境内,并在这些地区设立了都护府(即地方管理机构)。

约一百年后,唐王朝后期因安史之乱导致国力衰弱,失去了对西亚地区的控制,不得不从那里撤军。也就说,千余年前,唐朝时候的中国曾经“占领”和“撤离”阿富汗。

文章作者说,早在唐朝,阿富汗一带对中国来说,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价值,是丝绸之路上一大据点。倘若唐王朝当年没战败,它当年可把势力延伸到今天的欧洲。

20210831-Dunhuang_Zhang_Yichao_army.jpg
美国“外交学者”文章内使用的敦煌莫高窟第156窟内的“张议潮将军统军出行图”。(维基共享资源)

这篇文章的说法,对中国以外的人,十分新鲜有趣。文章上载后,新加坡的好些名士网红在面簿上传阅。

这篇文章谈的是历史,让人感觉到唐王朝之强大以及其影响之巨大。这是许多新加坡人和西方人所不熟悉的中国。非中国人所读到中国历史,多为远远落后于西方的近代事迹。

原本以为这家美国媒体是在发挥“正能量”,向世界展现中国当年的“国威”。不料,一些中国媒体人看了这篇文章后非常不爽,认为是“美国媒体”别有居心。

《环球时报》刊了一篇标题为“好家伙!为了替美国解围,他们把唐朝都搬出来了”的文章说:

“一些正从全世界声讨中回过神来的西方媒体,开始寻找各种角度为美国“洗地”,有不少还用上了拿邻近阿富汗的中国来造谣的手法,其中最让人捧腹的一篇报道,甚至得出了‘中国侵略过阿富汗’的神结论。”

20210831-Global Times.png
(环球时报网截图)

它说:

“外交学者”的文章不靠谱,因为文章“仅仅套用了今天的阿富汗地理位置,再搬出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朝代,就让中国“侵略”了一个在当时还不存在的国家。”

它还说,这个作者似乎一方面想用“中国也在侵略阿富汗时翻车过”,给今天狼狈逃窜的美军找人来“陪绑”。另一方面则是暗示中国会为了国际影响力和商贸利益介入阿富汗,再炒一下“中国威胁论”这碟凉透了的冷饭。

笔者不是历史学家,难以判断千多年前西亚的那个地方,是否就是今天的阿富汗,更搞不清唐王朝是不是“侵略”了阿富汗。

但可以肯定的是,此时此刻,中美两地媒体和政府,几乎什么事都可大吵一顿;无论说什么,都是别有居心

我们是局外人,看了这些文章,我们算是受教了。上了宝贵的历史的一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