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变天后,这群塔利班战士进到游乐园竟大玩特玩

更新:
2021年08月18日 19:35
塔利班士兵乘坐碰碰车
阿富汗民众大逃亡之际,塔利班士兵却在首都喀布尔的游乐园内,乘坐碰碰车和旋转木马。(Mediavenir推特视频截图)

没有童年的他们

这几天,阿富汗和塔利班的新闻占据了全世界的头条,本来我们这些外国人对那个距离几千公里,打了几十年的仗的事,谁会特别关注,也不过就是跟着媒体看热闹罢了。

不过昨天看到一个很特别很少见的新闻片段,就是一群塔利班的战士进了首都喀布尔之后,竟然不是烧杀掳掠,也不是横行霸道,而是背着长枪,跑去游乐场大玩特玩,旋转木马、碰碰车,看起来还玩得不亦乐乎。

另外还有视频显示另一些进了总统府,在健身室体验那一大堆设施。

画面真是让人感慨,这一群活下来的塔利班战士,不知道是死了多少年轻人之后侥幸没被打死的幸存者。他们几乎都没有童年生活,很小就要扛起枪支,跟着大人过躲躲藏藏打打杀杀的日子,甚至要干执行酷刑和贩毒的“作业”。

别说他们,一般阿富汗年轻人都没有机会受教育。有报道说,阿富汗文盲比例高达八九成,更何况这些在山洞之间打游击长大的年轻人,他们的成长过程完全超出我们这些城市人的想象之外。

不知道他们在玩旋转木马、碰碰车、健身器材时,心里有什么想法?

如果是产生怨念,恨自己或者自己死去的兄弟不曾有过这些快乐,因而仇视拥有过这些体验的喀布尔人,那未来阿富汗人的日子真无法想象。

20210818 - Afghanistan 2 (AFP).jpg
塔利班武装组织进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宣布战争已经结束。(法新社)

我们太平世界的父母总是巴不得能给孩子一切给得起的东西,满足他们爱与物质的欲求,在一定程度上是有道理的。

一个不虞匮乏的童年,对孩子身心的健全有所助益。但是另一方面,过度满足孩子的愿望却可能使他们变得自私自利,在长大后不容许自己得不到想要的东西。

换句话说,过度满足与过度匮乏都可能会在孩子长大以后,不可思议地造成同样的结果,就是为得不到而产生憎恨心理。

这种憎恨心理一旦受到宗教或者某些理论的助长增强,就可能进一步极端和激进化,做出损人不利己的事,轻则犯罪,重则祸国殃民。

20210818 - Afghanistan (AFP).jpg
阿富汗内战爆发后,许多老百姓流离失所。(法新社)

碰碰车好玩,碰来碰去也不会出意外。但是缺乏游玩和碰碰车的童年,一定也缺乏爱,内心必定枯竭如千里旱地,一旦遇到星星之火,就可能碰的一声,燃烧整个荒原,直到阴暗的内心被烧成难以回头的地狱。

童年教育的重要,不可不慎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