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国会定胜负? 马国变天是道难解的数学题

更新:
2021年08月11日 20:47
九月国会定胜负? 马国变天是道难解的数学题
马国反对党议员上周示威抗议慕尤丁以出现冠病感染病例为由关闭国会,并呼吁后者下台。(互联网)

时而进展,时而退缩

从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向马来西亚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提呈“足够的”巫统国会议员文件,撤回他们对慕尤丁的支持开始,马来西亚会否变天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国盟政府的首相慕尤丁怎么可能轻易就范?隔天就在觐见国家元首后宣布自己仍获国会多数支持,并将在9月国会会议提呈信任动议,以证明自己仍是合法首相。

虽然至少有10名国会议员陪同扎希召开记者会,但根据慕尤丁,元首告诉他只接获8名巫统国会议员的信函,撤回他们对慕尤丁的支持。

20210811 muhyiddin.JPG
慕尤丁面临新一波逼宫危机。(路透社)

没人能完美阐述,得到总和

这也就开始了倒慕行动的难解数学题。

如果所有38名巫统议员都支持慕尤丁的话,他就有115票。而马来西亚国会总共有222席,但有2名议员逝世后,尚待补选填缺,因此目前只有220名国会议员。至少要有111席,才能达到简单多数。

就算只有8个巫统议员倒慕,慕尤丁还是没有多数支持,他到底如何让最高元首相信其说词是个谜,抑或在野党或所谓的巫统倒慕派已出现“无间道”,台上倒慕,台下挺慕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或许最高元首要在国会会议提呈信任动议,用最正式的途径来证明慕尤丁是否拥有多数支持。只是距离9月国会的这段时间,势必就成为各政客的角力舞台,尤其是慕尤丁和扎希,还有虎视眈眈的希盟领袖安华,肯定都各出奇招,看能否来个乱世出“首相”。

掌权的慕尤丁当然最占优势。

一如预料,巫统当官派就在刚升当副首相的依斯迈沙比里率领下公开挺慕。沙比里就宣称共有31名国阵国会议员,支持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至少执政至9月6日的国会会议。

不过,依斯迈沙比里的31人名单中,却有三人与扎希所列出的倒慕名单重叠。而他声称共有21人在场,另10人虽然缺席但一样挺慕。不过,《当今大马》计算后发现,在场的国会议员只有18人,包括两名非巫统的国阵盟党议员。

你看吧,光是巫统的38名议员到底是倒慕和挺慕的人数,恐怕就连依斯迈沙比里和扎希心里也没底。

20210811audience.jpg
慕尤丁(右)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左),承诺将在来临9月的国会接受信任动议的检验。(马新社)

慕尤丁狠招还击

慕尤丁也深谙此道理,既然都遭逼宫了,当然要狠招还击,由社团注册局宣布,巫统7月初展延党选的决定不合法,同时其最高理事会也已届满。

这摆明就是要告诉大家,扎希宣布巫统最高理事会一致同意,撤回对国盟政府和首相慕尤丁的支持是不“合法”的。

因为社团局总监嘉斯里就说了,巫统现任领导层只能扮演“看守者”的角色,直至举行新一届党选。若要执行党的决策,就必须先带上全国代表大会。

换言之,巫统议员无需理会扎希勒令倒慕的命令。不过,政治观察员却认为,这一招可能会让基层党员更反感党内亲国盟领袖,将他们视为国盟政府的共谋。

扎希既然已孤注一掷的公开倒慕,肯定留有后招,昨天就在巫统官方网站公开一批致给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的公函,力证14名巫统国会议员撤回对首相慕尤丁之支持。

看,数字又改变了哦。

20210811 umno 11 mps.jpg
阿末扎希日前在10名巫统国会议员的陪同下召开记者会宣布“倒慕”。

慕尤丁距简单多数门槛只差11席?

另外,尽管巴力士隆国会议员诺莱妮6日以服从党意之名,辞去高教部长职,但她的名字并没有在14人名单内。

希盟民行党的林冠英也向《东方日报》证实,所有的105名国会议员,包括独立议员也都已经将函件提呈给国家王宫,表明全体不支持首相慕尤丁的立场。

如此一来,慕尤丁政府目前最多只有23名巫统国会议员(排除诺莱妮)的支持。换言之,慕尤丁在国会下议院最多只得100名国会议员的支持,距简单多数门槛差了11席。  

这样的话,倒慕数学题不就解开了吗?非也,马国政客的政治节操如何,大家有目共睹。

掌握资源的慕尤丁会否再次用官位或利益“诱惑”议员从倒慕变挺慕,也应该是预料中事。如今已有两名巫统部长辞职,就算不增设部长席位,也有两个空缺作为吸引青蛙的筹码。

马国青蛙横行,而为了个人利益而左右摇摆的无间道更多,从现在到9月国会当天,恐怕会每天甚至无时无刻都在改变,就连正面开战的慕尤丁和扎希也心中无谱,不到国会提呈信任动议的当下都无法知道到底鹿死谁手。

20210811 parliament.JPG
尽管牌面上慕尤丁已丧失优势,但在一天都嫌太长的政治里,9月开议的国会鹿死谁手,犹未可知。(路透社)

若慕尤丁最终没获得多数支持,就会下台吗?

目前有主张说,如果有一名国会议员获得最多议员的支持,但这个数目不足以达到国会多数,那么国家元首可考虑委任这个人出任新首相,以成立少数派政府。

这又变成了另一道数学题。

按目前来看,倒慕的巫统议员和希盟等在野党共有120票,但却肯定无法转化为共同拥护一人当相的总票数。

扎希多次重申不与民行党合作,但民行党却有42议席,就算公正党的安华想和扎希合作而背弃民行党,也还是无法获得超过慕尤丁的100票,更何况当中还有民行党和马哈迪的斗士党,他们可不一定会拥护安华任相。

可能到了后来,慕尤丁虽失去多数支持,却仍然稳坐首相之位。

只是那也是当下的数字题解答,诸位不甘心的政客应该会继续发动倒慕行动,这道数学题最终还是无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