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亲家庭”计划? 职场单身歧视,有苦说不出

更新:
2021年08月05日 20:31
新加坡职场单身男女
基于传宗接代的传统观念,职场上的单身人士难免会被视为是自己“放弃”了职场上的“亲家庭”福利。(联合早报)

一言难尽,有口难言

新加坡向来鼓励雇主,不论是在公共或私人领域,为员工提供亲家庭环境。雇主的强力支持有助营造重视家庭的职场,鼓励父母花更多时间陪伴孩子,更积极地参与他们的生活。

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简称TAFEP)也表示雇主应该给予男女雇员一定的工作灵活性,让他们在工作之外也能兼顾家庭。一个更重视性别多元化和亲家庭的职场,能提高公司的创新力和雇员的忠诚度。

20210805-SG CBD.jpg
新加坡CBD市中心的上班族。(海峡时报)

这其实是很好的举动,不过一旦被滥用,无形中就变成是对单身人士的负担。基于传宗接代的传统观念,单身人士会被视为是自己“放弃”了职场上的“亲家庭”福利。

此前和身边数位单身友人聊起职场“亲家庭”计划时,大家一阵静默,最终化为一声叹息,一副有口难言的样子。

在“亲家庭”计划刚开始大力推行之际,这群单身友人其实也不介意让结婚生子的同事优先选择工作时间,例如:优先选正常的工作时间段,或迁就他们接送和照顾小孩的安排,还有“出让”周末和公共假期,让家庭人士优先拿假。

20210805-single woman.jpg
单身员工其实很多都不介意让结婚生子的同事优先选择工作时间,例如正常的工作时间或迁就他们接送和照顾小孩的安排,还有“出让”周末和公共假期,让家庭人士优先拿假。(联合早报)

只是久而久之,这就变成了潜规则和习惯。这群友人刚好各自都碰到直接就“习惯成自然”而将这份好意视为理所当然的同事。

比如,有单身同事想要在周末拿假,就和她的同事商量,结果却变成好像单身同事在找已婚同事麻烦的感觉,得“劳驾”她们特别安排来让单身同事周末拿假。

这名单身同事说:

“其实我们的工作是包括周末的,平常都让已婚同事休了,我只是想要一个周末拿假,结果好像得苦苦哀求同事似的,这种感觉很奇怪。”

另一人附和说,有同事因要照顾小孩,要求特定工作时间,有时甚至把工作丢给同事收尾,也为此需要其他同事多方配合。

即使建议该同事聘请女佣或让长辈帮忙照顾小孩,对方也表示不放心女佣照顾或不要让长辈操劳,所以完全没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就只能由同事继续迁就她。

也有情况是,小孩生病、小孩的托儿所或幼稚园没开,这些妈妈同事得临时拿假,这大家都能体谅。

20210805-SG CBD-02.jpg
当类似紧急请假的情况太常发生,或都发生在学校假期或一些特别假日,抑或是刚好碰到要提交计划的截止日的话,长期下来很难不让人懊恼。(联合早报)

不过比较让人错愕的是,有些同事突然拿假的理由是岳父岳母生病。为何不是身为女儿的请假呢?男同事的解释是,妻子不容易请假,或是他比较适合照顾老人家。

偶尔发生还好,但当类似紧急请假的情况太常发生,或都发生在学校假期或一些特别假日,抑或是刚好碰到要提交计划的截止日的话,长期下来很难不让人懊恼。

所谓“久病床前无孝子”或“长贫难顾”,每个家庭不管是单身还是结婚人士,都有各自的问题,但不能仗着“亲家庭”计划,而把家庭问题尽数带进公司,让其他单身同事分担或代为解决。

即便是单身,也是有自己的生活规划,也有父母兄弟姐妹等家人,也会有所谓的家庭的啊。

20210805-singapore Jubilee bridge.jpg
(海峡时报)

一名单身友人表示,选择单身就是觉得自己不适合家庭生活,无法承担养儿育女的责任。只是如今感觉上好像没生小孩,却同样得陪同妈妈级的同事们一起经历小孩的成长过程,随着不同成长阶段帮忙分担对方的工作量。

这群单身同事表示,其实他们都愿意尽量配合,但就是有些已婚同事把这样的“同事爱”视为“理所当然”,有的甚至还会说:“谁叫你没小孩啊?”,让人难以接受。

相比其他的“职场歧视”,“单身歧视”较一言难尽。毕竟当碰到小孩的问题,大家还是会比较慎重视之。

单身同事只能期望不要碰到滥用“亲家庭”的同事,还一副理直气壮、理所当然的样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