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老马! 不甘寂寞的他还有戏唱吗?

更新:
2021年07月16日 20:18
马哈迪
高龄96岁的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虽然已随着希盟政府垮台而不在权力中心,但不甘寂寞的老马怎么可能就此淡出政治舞台,不停地进行直播或在社交媒体发文,不断提醒大家自己的存在。(中国报)

怎么可能就此淡出政治舞台?

高龄96岁的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虽然已随着希盟政府垮台而不在权力中心,但不甘寂寞的老马怎么可能就此淡出政治舞台,不停地进行直播或在社交媒体发文,不断提醒大家自己的存在。

别看他的斗士党只有区区4个国会议员,但马哈迪非常清楚自己在马国政坛的地位,更了解如何借题发挥和制造话题,往往都能吸引大家的注意力,甚至成为接下来几天的热议话题。

老马这次又“有新搞作”了。

20210716-Mahathir dong fang.jpg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东方网)

他说,若政府愿意成立“国家复苏理事会”(Majlis Gerakan Negara,简称MAGERAN),那么他将退出甫获批准成立的祖国斗士党(Pejuang),倾尽所能来协助国家解决冠病疫情。

而给了他这个“灵感”的就是财政部长东姑赛夫鲁,因为后者主动向老马请教, 应对冠病疫情危机的解决方案。

“只要他肯问,我都愿意据实相告。他专心聆听,并记录在笔记本上,我希望他回去后,可以实行我所提出的一些建议。”

20210716-Tunku.jpg
马国财政部长东姑赛夫鲁。(互联网)

听听,老马犹如无字天书,什么都懂,只要你愿意求教,他就乐意赐教。

这个“国家复苏理事会”一听就知道是老马自己讲自己爽的建议,就像此前他向国家元首自我推荐出任“国家行动理事会”(National Operations Council)一样,也是噱头十足,但无需理会的发言。

不过,老马出手,怎么可能只有一个话题就收工,也肯定不会放过机会来提拔自己的儿子,毕竟被视为“刘阿斗”的儿子恐怕已渐渐被人遗忘了。

老马说自己心中有至少4名首相人选,但不愿意透露名字,却借用他人的口提到了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阿兹敏,以及他的儿子——吉打前州务大臣慕克力。

20210716-two PM candidates.jpg
老马说自己心中有至少4名首相人选,但不愿意透露名字,却借用他人的口提到了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阿兹敏(右),以及他的儿子——吉打前州务大臣慕克力(左)。(东方日报)

《星洲日报》报道,老马当时是说:

“我以为很多人都说,我被指对阿兹敏友好,指他是其中一名人选。”“也有人提名我的孩子慕克力,但我不相信钦点任何人,他们必须竞争来获得这个职位,无论如何斗士党的领袖都必须努力服务。”

至于大家最关心的是老马还要任相吗?他表示自己无意再任相,接下来的目标是努力让斗士党领袖当上首相。

你看看,几乎每个都是封面话题,如果没有新闻,找老马就对了,就算他已经身处苟延残喘的小党小派,依然有其号召力,而且他什么都敢讲,不愁没有新闻点。

只是讲归讲,那老马还能重返权力中心吗?

20210716-Mahathir internet.jpg
老马还能重返马国权力中心吗?(互联网)

马国政坛无奇不有,不管是执政的国盟政府还是在野党,各政党党内党外的每个人都各怀鬼胎,为了凑够大多数支持票无所不用其极。

老马不就曾声称就算斗士党只有4票,也能成为造王者,而他的加盟加持,还能赢得不少政客和人民的信心,斗士党和他绝对是股不容忽视的势力。

不过那是老马自己说的,不管是“马不知脸长”还是自我感觉太好,抑或是自恋到过了头,大家听听就好。

老马想要重出江湖,难了,高龄是一回事,更大的问题是失控老马“恶名昭彰”,在有别的选择,而且不到最后的“生死关头”,都应该不会有人愿意和老马合作,为自己制造问题。

20210716-Mahathir reuters.jpg
老马想要重出江湖,难了。(路透社)

所以啊,老马还有戏唱吗?

台上的大戏恐怕没份了,在台下不请自来的自弹自唱自娱的小插曲还是有观众支持的。

日子苦闷,疫情又让人何其苦恼,就让自恋的老马让大家放松一下心情吧,不必太认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