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黑人球员的悲哀:赢球皆大欢喜,输球最先挨骂

更新:
2021年07月14日 13:14
英格兰队的黑人球员
几天前,在伦敦举行的欧洲杯决赛,英格兰足球队输给意大利后,英格兰队的三位黑人球员成了人们泄恨的对象,遭受种族歧视辱骂,在社会掀起阵阵波澜。其中两人是左起:21岁的杰登·桑乔(Jadon Sancho)和23岁的马库斯·拉什福德(Marcus Rashford)。(路透社)

足球场上的种族政治

赢了球,我们是同胞,是兄弟;输了球,我们是欠揍欠骂的外人。

这是欧洲足球场上黑人球员普遍的哀歌。

近年来,欧洲各国的国家足球队里,非白人球员越来越多,其中多数来自非洲大陆的过江龙。这带来新气象,但也带来新变数,使到足球跟种族政治挂上了钩。

对非洲裔球星来说,他们尝尽了人间冷暖。在球场上打了胜仗的时候,皆大欢喜,欧洲人以他们为豪,他们也名利双收,但是,每当球队输了重要比赛,他们往往最先挨骂,也被骂得最凶。

一位比利时的球星Romelu Lukaku就这么说:

球踢得漂亮时,人们说我是比利时前锋;踢得不好时,我就成了众口中的“比利时的非洲裔前锋”。

20210714-Romelu Lukaku.jpg
比利时球星卢卡库(Romelu Lukaku)。(互联网)

几天前,在伦敦举行的欧洲杯决赛,英格兰足球队输给意大利后,英格兰队的三位黑人球员成了人们泄恨的对象,遭受种族歧视辱骂,在社会掀起阵阵波澜。

新加坡人球迷熟悉的英格兰球队,自1966年赢得世界杯以来,一直都没冠军缘,从未在任何国际大赛中胜出。这回踢进欧洲杯决赛,万千英国人抱着很大期望,连英女王也在赛前公开表达自己的心愿。

不料,几十分钟赛事,英格兰把握不住主场优势,始终拿不下意大利,只好踢罚球决胜负。很巧的是,没把球踢进球网的三位球星都是黑人,结果英格兰饮恨沙场。英国球迷人大失所望之余,纷纷在网上用尽粗鲁的语言问候这三位球星。

20210714-Bukayo Saka.png
英格兰队踢罚球决胜负时,关键时刻没将球踢进龙门的其中一名英格兰队黑人球星布卡约·萨卡(Bukayo Saka,19岁)。(UEFA)

向来以开放和包容自我期许的英国精英,对此深感不安和尴尬。英国政界和舆论领袖陆续发表声明谴责这些恶言恶行,英国警方还会对事件展开调查。

首相约翰逊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文说,这只英格兰球队应被誉为英雄,而不是在社交媒体上遭受种族歧视。那些恶言相向的人应该为自己感到羞耻。

20210714-Boris Johnson and wife.jpg
首相约翰逊(右)与妻子也到场观看欧锦赛大决赛。(路透社)

伦敦市长也呼吁社交媒体公司采取更多行动,追究在网上发表恶性帖子人的责任。他表示:

“足球或其他任何地方,都绝对不允许种族主义。”

英国政界这么紧张,原因是这个事件反映了一个更大的社会问题。

近二十年来,欧洲各国大量吸收来自非洲、中东和亚洲等地移民,使到原本很“白”的单一种族社会,变成多元种族社会。思想进步的欧洲人引以为荣,因为这显现欧洲社会的包容性。

然而,这也导致许多白人感到焦虑。他们深怕自己的文化被腐蚀、工作机会被夺取。在政治上,这样的焦虑造成极右反移民政党的抬头。

这个日益多元的现象,也反映在欧洲国家足球队的组合。以2018年世界杯的国家队来说,英国、比利时和法国的队伍,非白人球员从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不等。三、四十年前,欧洲球队几乎清一色是白人球员。

20210714-team england.png
英格兰队的非白人球员占了三分之一以上。(UEFA​​​​)

对黑人球员来说,这是一把双刃刀。

好的是,这些技术高超的球星加强了欧洲队的实力,并且证明自己对国家有贡献,也让其他移民感到自豪,进而促进了社会的团结。

坏的是,当这些国家队表现欠佳或失常的时候,民众必定寻找怪罪和泄恨的对象,而首当其冲的往往是非洲裔球员。

摊开来说,种族歧视和文化偏见,从西方到东方,无处不在。在太平盛世,一切美好的时候,我们比较感觉不到。

情况一旦变坏,人们遭遇挫折和损失的时候,人类最原始的情绪便立即浮出水面,即使在自认最文明的国家也是如此。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