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下台言之过早 扎希声明藏有暗招?

更新:
2021年07月08日 20:10
马来西亚政治人物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右)撤回对首相慕尤丁(左)的支持肯定不能代表所有巫统议员,是否有过半票数都是极大未知数。(红蚂蚁制图)

用拖延战术争取时间

马来西亚政坛热闹戏码从不曾停歇。

当人民为疫情依旧严峻而愁眉苦脸之际——尤其今天公布的确诊病例共8868起,是马国病例历来第二高,仿佛住在别个星球的政客却依然不受干扰,持续有爆炸性演出。

继首相慕尤丁被“逼着”尽早召开国会,面对要通过信任动议的危机后,他釜底抽薪地委任巫统副主席沙比利出任副首相;希山慕丁则获升任为高级部长,希望能“收买人心”,利用两人的势力稳定政权。

20210708 - Malaysia Minister.jpg
马来西亚新科副首相兼国防部长依斯迈沙比里(左)与外交部高级部长希山慕丁。(红蚂蚁制图)

不过巫统主席扎希数小时后就出招反击,还在周三晚主持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后,于周四凌晨召开线上记者会,公开数落慕尤丁“七宗罪”,宣布巫统将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还即时生效。

针对慕尤丁罗列的“七宗罪”:

  1. 抗疫失败;
  2. 滥用紧急状态;
  3. 无法捍卫民主,召开国会;
  4. 无法有效为各阶层人民提供援助;
  5. 无法恢复人民的信心,以致社会问题恶化,包括自杀案增加;
  6. 无法有效维持政治稳定和管理经济,以致外资失去信心;
  7. 不听取国家元首和马来统治者的谕令,以致被迫一再发布声明谕令重开国会。
20210708 - Zahid (The Star).jpg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主持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后,召开线上记者会公开数落慕尤丁“七宗罪”。(星报)

不少人立即以为,这意味着国盟政府失去大多数支持票数,很快或已经垮台了。

非也,扎希用撤回支持来“威胁”慕尤丁,或用作谈判筹码已非首次,这次特别说明即时生效,让人感觉好像是来真的了。

其实,众所周知,巫统拥有38名国会议员,但内部势力分散,扎希和纳吉这两个“官司缠身派”的领头人就算老树盘根,有不少追随者,但涉及当官利益,这些国会议员各有各自的算盘。扎希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肯定不能代表所有巫统议员,是否有过半票数都是极大未知数。

再来,扎希的宣布藏有暗招,他只是说巫统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而不是对国盟政府的支持。换言之,巫统并没有要和国盟切割,而只是把目标锁定在慕尤丁身上。

20210708 - Muhyiddin 2 (Reuters).jpg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路透社)

扎希也再次强调,巫统最高理事会坚持2020年党大会的立场,即绝对不会支持公正党主席安华当首相,或支持由民行党与希盟领导的政府。这不就告诉你巫统会继续和国盟合作,只是要换掉首相而已。

把慕尤丁拉下台,扎希不会痴心妄想地以为自己就可以取而代之,他还有官司在身呢。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选一个巫统代表担任过渡首相,由巫统主导新的“国盟政府”。若在巫统掌握大权后一切顺利,包括摆脱官司,扎希预料会在巫统改选中扫除异议分子,到时首相之位还不手到擒来?

当然,这是对扎希来说最理想的情况,就算真的历经千辛摆平巫统内讧,解决了希山慕丁和凯里这两股势力,而最可能被推上去当过渡首相的副首相沙比利,你以为后者会乖乖接受扎希的安排,满足于担任过渡首相吗?

重点是,扎希要推选新首相的大前提,还是慕尤丁愿意就此束手就擒。别傻了,慕尤丁直到最高元首第三次施压,才愿意提早召开国会,就知道恋权的慕尤丁绝对不会轻易下台。

20210708 - Malaysia Parliament (AFP).jpg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议会厅。(法新社)

这期间慕尤丁还要来个腹泻入院,就知道他是在用拖延战术争取时间,故技重施地去招揽青蛙,结果不就结束16个月没有副相的日子,希望能用沙比利和希山慕丁来对抗扎希吗?

在国会召开前,青蛙乱跳戏码将加码演出,就算慕尤丁最终无法挣得大多数票,以在野党四分五裂的情况来看,也应该无法掌握召开半数的票数,除非你愿意相信安华声称拥有的绝大多数之说法。

如今马国疫情严峻,不适宜举行全国大选,如果慕尤丁真的失去多数支持的话,他能否以少数政府的方式继续执政,大家拭目以待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