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面簿、推特恫言撤出不断收紧管制的香港

更新:
2021年07月08日 17:56
企业会否弃香港选新加坡?
香港维多利亚港。(路透社)

企业会否弃香港选新加坡?

维他奶香港采购部一男子7月1日持刀袭击警员后自杀的案件,震撼了香港和海外华人社会。维他奶公司在针对自杀身亡员工发出的通知上,因出现了“不幸”二字,被大规模出征,导致股价被屠杀,同样令人咋舌。

企业会否弃香港选新加坡?
(维他奶)

香港作为中国的一个自治行政区,企业内部行为开始像某些艺人那样,严重受制于中国民意,已是不争的事实。对熟悉又喜爱往日自由香港的人来说,这是香港近日一连串“去香港化”的事态发展。

以新加坡为基地,代表了面簿(Facebook)、谷歌、推特和雅虎等科技大咖的亚洲互联网联盟,6月25日曾向香港政府发出信函说,联盟同意个人隐私的保护非常重要,但指出港府拟议修法的“反起底”在“起底行为”定义上太模糊宽泛,可能连单纯分享者都要触法,而且罚则严厉,与“起底行为”不相称。

信函建议,拟议修法应该删除导致当事人“心理伤害”都可能触法这条,因为“心理伤害”难以定义。

联盟也特别提出,拟议的修法有倾向连公开资料的搜索汇整和呈现都将违法,因此建议必须做出排除,以利于资讯的自由流通。

联盟也同时指出,“起底”行为与保护隐私和个人资料不完全一样,因此由香港私隐公署提出的修法并不恰当,这将赋予私隐公署扩大到类似警察的执法权,而这在亚太区极不寻常。(注:“隐私”在香港惯用词是“私隐”。)

联盟指出,即使在其他保护隐私广受好评的地区如新加坡,调查工作也需要侦查部门详细的书面文件或取得法庭许可。

拟议的修法赋予港府包括对网络平台以及附属公司入屋搜索的巨大权力,可以将在香港当地工作人员以刑事罪名起诉,乃至对一些有“起底”内容的网站采取封网行动。相对于“起底”这一网络行为,比例上极不相称,联盟无法同意。

联盟最后警告,为了要求网站取下某些内容而推出严厉的制裁或针对个人的责任罚则,将对表达与沟通自由带来严重不良后果。如果港府继续这一立法程序,各大科技企业可能被迫终止在香港的互联网服务。

“科技公司唯一能避免这些制裁的做法只有停止在香港投资和提供服务,而这将剥夺香港的企业和消费者权益,衍生出贸易往来的新障碍。”

他们指出,附属公司员工面临起诉的风险会给企业带来不确定性,从而影响香港作为创意与科技中心的发展。

企业会否弃香港选新加坡?
(互联网)

打击网络“起底行为”的修法,源于两年前反修例运动中,许多港警和政府人员被抗争者从网络上起底,造成家人受惊吓与威胁的连串事件。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与新加坡一起被视为“双城记”的香港,这几年的政治形势发展令人揪心。

林郑月娥主导的港府不但无法为民主派与建制甚至北京当局充当桥梁,反而成了激化矛盾的引擎,不断加速。

热爱自由与民主的大量港人在政治现实面看不到既有制度得到维护与延续的希望,导致激进派思潮迸发,一步步采取接近玉石俱焚的行动,再反过来刺激北京授意加紧弹压。

一座曾经对各领域来说充满“无限可能”的东方大港,终于在政策的层层收紧下,迅速成为动辄触法的城市。

企业会否弃香港选新加坡?
香港金融中心。(路透社)

不过,不带恶意地说,站在这一端的新加坡,作为一个小城国的市民,虽然揪心却不特别难过。

港府持续收紧香港的自由与民主环境,不啻将凸显新加坡的优势。如果更多国际企业基于香港既有条件的流失而离开,新加坡应该是其中一个考虑的落脚地,无论从地理位置或以生活经商条件来说,新加坡几乎都是区域内不二之选。

说句不好听的笑话,新加坡在政治上的自由度虽然不比香港强很多,但只要港府继续收紧,继续打压,新加坡的很多特点优点就会被国际企业界看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