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疲劳处处显露,慎防憋出心理失衡

更新:
2021年06月22日 22:20
新加坡何时能重拾稳定生活节奏?
领导跨部门抗疫的财政部长黄循财说,接种率达标后,户外活动或许可以不必戴口罩。(联合晚报)

冠病已经跟定我们

新加坡过去一个多星期以来 ,社区冠病确诊病例一直在十多、二十多例上下徘徊,6月20日的9例算是多日难得一见的新低。

最近的病例数据告诉我们,要取得零病例的亮眼成绩似乎已经不可能,这就像是每天都有人伤风咳嗽、头痛感冒一样,冠病已经跟定我们。

在接种疫苗人口还未达到七成、八成的情况下,冠病已提前变成了“地方性流行病”,我们该如何应对?

20210622-masks ZB.jpg
专家认为,即便冠病疫情结束后,公众也无须急于摘除口罩,因为戴口罩可防止其他呼吸道病菌的传播。(联合早报)

目前有超过50%人口接种了至少第一剂疫苗,其中完成两剂者占36%。以人数而言,超过280万人接种了至少一剂,其中200万人打了两剂。

接下来的目标是,到了8月一半人口完成两剂接种,10月或更早把完成两剂接种人口推到四分之三的高点。

看看近日人们对科兴疫苗的热烈捧场,超过一半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指日可待。

20210622-Sinovac.jpg
位于必麒麟街的T Medical Clinic今天上午(6月22日)出现百人排队要施打科兴疫苗。(新明日报)

有关疫苗的负面消息此起彼落,多少打击了一些人的信心,新加坡人对接种疫苗的反应其实可以说是很给政府面子,这跟政府疫苗策略的超前规划有关。

新加坡无须向任何国家乞求,新加坡也不在疫苗生产大国,如中国、美国、欧洲国家的“疫苗外交“名单上。这一点,我们应该感到骄傲。

打不打疫苗关系到个人的健康,没有必要跟自己过意不去。

香港人一开始便对接种疫苗的反应冷淡,据说是因为不愿意支持政府,少部分人的确有这样的想法。这些无疑是“脑进水“的人,即使要反政府也要有硬朗的身子,大疫当前自己保不了命,还想要“革”谁的命!

现在港府联合商界推出打免疫针有奖赏的计划,起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全年免费乘地铁、坐渡轮;超过百万元礼券、千万元豪华公寓等待赢取,还有购物折扣等等,种种诱惑让人眼花缭乱,几乎是打针人人有赏,谁还能不动心。

20210622-HK vaccination.jpg
香港民众排队接种疫苗。(欧新社)

从这一点来看,港人比我们幸福。

那些还在当傻瓜,坚守“不支持港府”立场的人,看到别人得到种种好处甜头,心理会是什么滋味?难道还想当“冠病烈士”!

如此这般利诱接种的好康,也似乎有它的漏洞。那些一开始便冲锋响应接种的市民,现在看着别人排队打针讨赏,心理也许会不平衡。政府似乎应该给他们意思意思补偿一下,让他们无须抽奖也可以分享到一些奖赏。若是论功行赏,身先士卒的人功劳更大。

这种利诱接种疫苗的事,若发生在新加坡,很可能引起反效果,政府可能要付出政治代价。

政府通过免费接种告诉国人,群体免疫是为了整体社会,这是公共卫生问题,没有人基于政治立场而杯葛接种,香港的情况可能是世界上唯一的特殊例子。

提早达到群体免疫是新加坡人应该共同努力的目标,在疫苗供应充足,又有不同选择的情况下,除了高度敏感的一群人之外,新加坡人没有理由对疫苗说不。

当社区里还存在一些隐藏病例的时候,6月21日起照旧有限度的解封,堂食和室内活动恢复,但限制两人。

20210622-dine-in SM.jpg
什么时候,生活在新加坡的我们才能重拾稳定的生活节奏?(新明日报)

这个有限度的解封有点让人感到意外,过去几天不少人已经为“高戒备第二阶段解封”的延长做好心理准备。

政府应对疫情的策略显然已随着群体免疫的进展而有所调整,今后也许不能再因为社区病例数据的高高低低而时紧时松。

这一轮禁止堂食的限制,似乎已经在民间引发抗疫疲劳。

近日来社会上发生种种人际之间的冲突,更像是在疫情下憋出的心理失衡。摊贩们生意受严重影响,人们生活失去规律,各阶层的人现在须要找回一种稳定的生活节奏感。

领导跨部门抗疫的财政部长黄循财说,接种率达标后户外或可免戴口罩。

对新加坡人而言,这才是有意义的奖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