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元首呼吁重开国会 慕尤丁只回答:OK了解?

更新:
2021年06月17日 22:20
马国元首呼吁重开国会 慕尤丁只回答:OK了解?
马国国家元首谕令尽快重开国会。(马来邮报)

然后呢?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最近宣布,他在所有政府官方文件中的名字将改为其身份证上的原名,“马希亚丁”(Mahiaddin),不过这次“改名”,显然没能为他“改运”。

眼见今年1月11日开始的紧急状态即将在8月1日到期,掌权之路跌跌撞撞的慕尤丁又将迎来新一波考验。

马国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昨天(16日)正式发布谕令表明,政府应该尽快召开国会会议,以让代议士得以辩论和冠病疫情相关的事项。

同时他所主持的统治者特别会议,也作出了紧急状态没有必要在8月1日后继续延长的声明。

这是两记直击慕尤丁的重拳,意味着他赖以延续其国盟政府寿命的两条出路,在接下来短短几个月随时有可能陷入死胡同。

20210617 muhyiddin.JPG
面对国家元首尽快召开国会的谕令,如履薄冰的慕尤丁将迎来新一波考验。(路透社)

针对苏丹阿都拉的劝谕,慕尤丁今天(17日)透过首相办公室发出文告称,政府已经“了解”到国家元首的看法,并会根据联邦宪法及国家法律,采取后续行动。

就这样,短短三个段落没有其他重点。

经常透过画作针砭时政的马国社运分子兼艺术家法米惹扎(Farmi Reza)因此恶搞了首相办公室的文告格式,讽刺慕尤丁说了等于没说。

“OK,知道了,谢谢。”

20210617 ok thx.jpg
(法米惹扎面簿)

就在国家元首下谕令的前一天,慕尤丁才洋洋洒洒提出了所谓的“国家复苏计划”。

在该计划下,马国至少要达到每日病例少于2000,加护病房容量“充足”以及至少40%人口完成疫苗接种,国会才有可能开放。

根据慕尤丁的说法,要达到上述条件,至少得等到9月。

许多批评者因此指出,这不过又是慕尤丁的另一个缓兵之计。

但面对来自朝野政党和民间对慕尤丁政府的不满,拥有超然地位的马国皇室终于决定了两件事:

不延长紧急状态,建议马国国会尽快召开。

去年2月拉下前希盟政府上台的慕尤丁政权,一直处于摇摇欲坠,却又次次化险为夷的状态。

今年1月11日颁布的紧急状态,更被舆论视为是其保住相位的极致手段,避免国会及大选的进行,如此一来无论是政敌或百姓都无从着力把他拉下台。

然而,紧急状态自1月11日实施以来,非但没有达到慕尤丁口中所称的抗疫效果,马国疫情反而日渐加重,最后不得不进行第三次全国性封锁措施。

紧急状态不再名正言顺,统治者会议表态无必要在8月1日后延长紧急状态,并不令人意外。

国家元首亮出“尽快”召开国会的谕令,也势必对慕尤丁造成巨大压力。

20210617 test.JPG
紧急状态的实施并无法缓解马国疫情的蔓延。(路透社)

慕尤丁的拖字诀无法再奏效,他领导的政府终究得在紧急状态结束后,回到国会接受朝野议员的质询,各项议案也必须经由国会表决,再不能像紧急状态期间那般独断专行。

接下来的问题是,国会的召开会不会导致国盟政府的垮台?疫情高峰期间的政治僵局,甚至是大选,会不会为马国的抗疫作战带来更多负面影响?

虎视眈眈的巫统又会不会趁机发难,公正党主席安华是不是还心心念念着他的“首相梦”?

最坏的状况,就是国盟政府在国会重开后,因支持人数不够而垮台,导致马国在疫情夹击下,进入政治乱局。

这相信也是统治者特别会议提到,马国“政治温度”越来越高,需要好好降温的缘故。

20210617 king.jpg
苏丹阿都拉和统治者特别会议的宣布,意味着慕尤丁的拖字诀无法再奏效。(互联网)

政治停火可能是目前最好的方案。

慕尤丁可能必须考虑和反对派达成“信任与供应协议”(Confidence and Supply Agreement),确保后者在国会重要议案表决中投票支持自己。但这也意味着,慕尤丁必须拿出东西交换,可能是政府职位,或是让反对派在接下来的抗疫决策中扮演具有份量的角色。

一些分析指出,慕尤丁原本的如意算盘是透过紧急状态形成的民主真空时段压制疫情。如果疫情成功受控,紧急状态为他争取的时间和空间,就能帮他赢得民意的支持,进而在紧急状态结束后稳住政权。

不过事与愿违,距离紧急状态大限还有一个多月时间,来自各方重开国会的呼吁迫在眉睫。

球又回到了慕尤丁脚下,如果不想在马国应对冠病疫情的这段历史上被记为罪人,慕尤丁接下来无论采取哪个方案,都应该把马国人民福祉及抗疫成败放在个人权位得失之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