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说全面封锁抗疫,为何马国民众仍在申请跨州和营业?

更新:
2021年06月01日 22:36
马国6月1日起全国全面封锁两周第一天
马国6月1日起全国全面封锁两周第一天,路上有许多准备跨州的车辆被警察拦下检查出行证件。(法新社)

疫情当前,万勿言行不一

马来西亚国盟政府抗疫措施后知后觉,反应和行动迟缓,应该没有人是不知道的。就算千呼万唤始出来的 Total Lockdown 或 Full MCO(简称 FMCO),防疫力道仍明显不足,让不少马国人大失所望。

不过,在批评政府半生不熟的FMCO之前,马国人本身是否也要反省本身参与防疫的行为,万勿言行不一。

此前国防部长依斯迈沙比利在面簿发文收集民众意见。超过1万条留言当中,大部分要求政府进行全面封锁。

可当首相慕尤丁5月28日宣布从6月1日起全国全面封锁两周后,隔天早上数个大道更出现车龙,连卫生总监诺希山也忍不住在社交媒体贴文写道:

“周末你要去哪里?”

20210601-Noor Hisham.png

20210601-Noor Hisham02.png
(卫生总监诺希山面簿截图)

网传这些民众是趁封锁前逃回乡而造成此次堵车,警方驳斥有关说法,因为其中95%民众都拥有合法信函和跨州理由。

只是问题来了,如果这是“合法”造成的车龙,那合法信函申请的难易度大家心中有数。

不过马国政府不靠谱不是今日之事,那请问造成车龙的马国人是否该检讨一下,难道真的全部都有紧急事故,需要在全面封城前跨州?

国盟政府从MCO1.0到现在,没有吸取任何经验,SOP依然杂乱无章,U转不断,这真的不是新闻了。既然无法改变执政政府的做法,人民在批评政府之际,能否也回头想想自己作为马国社会的一份子,自己是否和政府一样还是没有吸取教训?

对呀,政府的规定太宽松,但人民有没有尽到自己的本分呢?

不少人说新加坡人就是怕输怕死,所以确诊病例才双位数就如临大敌,但你不怕输不怕死的后果又是什么?大家不断赞叹并羡慕台湾人自律封城的当儿,是否应该立马去学习自律,而不是停留在嘴巴讲而已?

20210601-FMCO first day02 AFP.jpg
马国全面封锁两周第一天(6月1日),路上挤满准备跨州的车辆。(法新社)

合法跨州信函就算100%过关,也要人民主动去申请。大家对FMCO失望,认为力度不够,应该参照MCO1.0的严谨度。

对啊,FMCO开放这么多领域可营业,其实直接把不能营业的领域列出来还比较简单和省事,可是为何还一堆人涌着去申请营业,不是都在喊要全面封城抗疫的吗?

一名经营眼镜店的友人去申请在FMCO合法营业,结果政府不断U转,从向相关部门申请到贸工部统一处理,当中还得面临网路拥挤而造成网页瘫痪的懊恼,因此埋怨不断。

问友人当初不是高呼全面封城,为何现在又申请营业?他竟理直气壮地说:

“政府让我开的啊,所以我才申请开店。冠病至今已严重影响我的生计,手停口停,我还有工人的饭碗要照顾的。”

让友人更紧张的是他的员工在宣布全面封城的隔天就开车回乡,若要回来上班势必得申请到营业许可作为员工跨州证明。

20210601-FMCO first day.jpg
2021年6月1日的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路透社)

马大公共卫生专家何志伟教授接受《星洲日报》电访时指出,全面封锁还允许许多领域继续运作包括60%的员工可以上班,意味职场仍存有冠病病毒传播的风险,而根据数据显示,许多冠病的感染群是来自职场。

政府要顾虑企业商家的生死存亡而诸多通融,但人民可以选择利用全面封城的这两周自行停工停业?

当然,如果你的老板决定申请开业,员工也无从选择。所以麻烦这些老板们为员工深思熟虑,想想后果,因为你的决定将左右马国的疫情,更直接让员工曝露在染役的风险下。

冠病肆虐,人人皆受苦,要早点结束这样的痛苦,就得靠大家咬紧牙根来撑过去。

别为了眼前的丁点利益,而造成可能是人命伤亡的严重后果。

觉得怕死怕输不好听,没关系,那就去学习所欣赏的台湾自律封城,没事别出门,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打倒冠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