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告急禁制加紧,人们有理由靠北靠母吗?

更新:
2021年05月19日 19:17
新加坡河景色
新加坡在疫情告急、民怨高涨下,我们也听到社会精英向普罗大众发出各种忠告。(法新社)

此刻最不需要风凉话

我们平时很少注意印度的新闻,其实那里的政客挺搞笑,经常口出狂言,让人哭笑不得。

近日,新德里首席部长向国人发出警报,说“新加坡变种病毒”厉害,所以不得让新加坡入境,以免危害印度人民。新加坡人听了各款式骂爹骂娘脏话四出,都说印度要锁国,正合我意!

又,印度卫生部长也有精彩谈话。最近,他眼见国内哀声遍野,心发慈悲,建议民众多吃“黑巧克力”,特别是可可含量超过70%的巧克力,因为它可增强免疫力,帮助人们抵抗病毒。

20210519-dark chocolate.png
(National Herald)

他的话立即成了笑话。

印度民众大多生活困苦,疫情下温饱成了问题,很多在病死和饿死之间挣扎,哪来闲钱闲情品尝甜蜜可口的巧克力?

读过近代中国讽刺小说的人,应该读过类似的桥段:富人感念穷人吃不饱瘦骨嶙峋,因而劝他们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

在新加坡,在疫情告急、民怨高涨下,我们也听到社会精英向普罗大众发出各种忠告。一位舆论网红郑恩里日前在网上发表宏文,直说一些国人生活不愁强说愁,像是整日哭爹喊娘、长不大的人,可谓举世无双。

他说,比起印度等重灾地区,新加坡人幸运得多,只面对一些生活不便,万万称不上痛苦,并且劝告众人到公园走走散散心,或去看场电影解解闷。日子何苦之有?

他的网文一出读者反映强烈,有些举双手赞同,有些说他不知民间疾苦。

平心而论,多数人还有份工作,还有份收入,只要不惹上病毒,还谈不上大苦大难。

然而,并非人人都那么幸运。许多小商家小市民深受冲击。德士师傅的顾客少了收人减了;许多大餐馆小吃店,即使不停业,生意也锐减。整个商场冷冷清清,里面无数店主店员望着天花板发愁。

20210519-shopping mall.jpg
上周末新加坡很多商场都冷冷清清。(法新社)

叫他们去公园去戏院解闷,听来不是风凉话,像是什么?

平常日子里,新加坡人之中,从不缺生活拮据者,有些是手停口停,少了一两天的收入,手头就紧了。如今左扣右减数周,也许不至于挨饿,但焦虑之情不难想象。

20210519-park.jpg
(海峡时报)

政府长官近日颁布各式禁令时,不忘呼吁民众给予理解,并表示知道措施带来生活的困难。他们用词小心翼翼,毕竟很多人经历的不仅是小小烦恼。

国务资政张志贤在面簿上说,他昨晚到选区邻里的超市和食阁走一趟,看看商家小贩的生意如何,还呼吁新加坡人在这困难的时候多多支持本地商贩。

政府也表示关注禁制令带来的冲击,并将公布相应的纾困措施。

我们且看当局的援助能帮得到多少人。与此同时,养尊处优的人,大可继续爽爽的过着那美好的日子,没事到海边吃吃风,但应少说一点风凉话。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