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远重新出山,他还能搞定SPH吗?

更新:
2021年05月10日 20:56
许文远重新出山,他还能搞定SPH吗?
去年引退的许文远将重出江湖,在SPH媒体转入“担保有限公司”(company limited by guarantee,简称CLG)后,出任主席一职。(许文远面簿)

“临危受命”总是他的命

SPH媒体转入“担保有限公司”(company limited by guarantee,简称CLG)之后,前部长许文远将出任公司主席,这无疑是重磅级的消息。

我的第一个反应是: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在2020年6月宣布退休前,身居基础设施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的许文远,好不容易挂冠而去,告老享福。

作为一个虔诚佛教徒的他,谅必以为从此可以好好潜心念佛,有空就去中国、尼泊尔或不丹,访名山,探古寺,瞻仰佛主的足迹,岂知,仅仅一年时间,他又将被赋予重任。

20210510 bye.jpg
许文远去年卸下所有官职,从政坛隐退。(许文远面簿)

这个重任之重,可比他当初自告奋勇接掌交通部,治理地铁事故频频的问题。

新的任务前所未有,他没有前辈可以请教,必须从零经验做起。

但他从政和当公务员多年,碰过的问题还会少吗?

社会上人称 “Mr fix-it” 的搞定先生,复出已成定局,否则,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星期一(10日)在国会中不会作此隆重宣布。

许文远将再次扮演 Mr fix-it,搞定先生的角色,国人必有所期待,也许还有点兴奋。

接下来,社交媒体上的吃瓜群众不愁没有话题。

20210510 fix it.JPG
从政多年的许文远有着“搞定先生”的称号。(联合早报)

从政19年,许文远在内阁已是重量级部长,以其效率和亲和力树立了极佳形象,今后他的名字跟CLG连在一块,对CLG已经是一个很好的公关宣传。

治理媒体不像他曾经管过的经贸、卫生、国家发展和交通问题,摆在搞定先生面前的是个全新的挑战。

首先他必须为CLG找到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今后的主流媒体在政府、捐献者和社会的资助下,如何保持既独立又公正的姿态,不是信誓旦旦的宣言就可以叫人信服。

在它成立之后,新加坡人肯定要观其言,察其行。

随着新的任命,许文远将再次站到舆论烽火的前线,已经68岁的他能够顶得住吗?尤其是他不曾有过治理媒体的经验。

许文远在朝多年,说话率直,也有说话“不小心”的时候,如2019年他透露他多年前做过一次心脏手术,只须自掏腰包8新元就搞定;更早以前也说过,新山的养老设施收费低,建议低收入者考虑把老人家送到那里去。

这两次的“失言”,让他被公众炮轰得很惨,社交媒体对他毫不客气,为他从政生涯增添几笔浓墨重彩。

今后他以“担保有限公司”主席的身份重新站到主流媒体和网络大军的视线内,他说的每一句话都将被人作深度解读,一不小心,一两句无心的话也会被人炒作。

20210510 news centre.jpg
许文远将肩负为转型后的SPH媒体找寻新方向的重任。(海峡时报)

许文远身经百战, 收拾过2005年新加坡肾脏基金会主席杜莱的钱财丑闻、2008年仁慈医院院监明义法师失信案等等留下的残局。

许文远当卫生部长时健康不佳,多年前早有引退之意,却被劝留下来,负起的担子却没有减轻。

他从官场退下快满一年之际,又被劝服重新出山,新任务还有点“国民服役”的味道。

政府始终忘不了他,在危机时刻总要想到他,这是他的荣誉。

 “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许文远这回恐怕要以此佛家智慧自许自励。

“临危受命”总是他的命。

加油,许文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