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手上有好牌,逐步和低风险地区开展“泡泡”其实没那么可怕

更新:
2021年04月21日 23:33
新加坡手上有好牌,逐步和低风险地区开展“泡泡”其实没那么可怕
新港泡泡有望在今年5月中成形。(路透社)

永远封闭不符合新加坡利益

先前有香港内部消息人士称,新加坡和香港的“航空泡泡”最早有可能在5月中旬启动。

但全球新一波疫情再起,昨日(20日)更传出一趟4月4日从印度飞往香港的班机至少有53人确诊冠病。

这不禁让人担心,去年11月临时腰斩的新港泡泡是不是又凉了?

从新加坡和香港政府最近几天公布的几个新边界措施来看,双方应该还在为这个吹弹可破的泡泡努力铺路中。

这包括我国宣布从明天(22日)晚上11点59分开始,把香港入境新加坡旅客的居家通知期从原本的14天缩短至七天,同时也允许他们在住家,而不是指定设施隔离。

香港方面则把新加坡、澳大利亚及新西兰同列为低风险地区。从新加坡前往香港的旅客,如果已接种疫苗,强制检疫期就能从14天缩短至七天。

据《南华早报》从港府内部收到的风,我国政府的态度是这样的:

“新加坡政府非常热切希望尽快落实(航空泡泡)。”

观察本地舆论风向,其实不难发现不少民众常常对这类可能放宽边境的消息抱着极度抗拒的心理,生怕本地社区病例极少或偶尔挂零的情况会一夕破功。

当然,谨慎是好的,但如果因为这样而陷入一种反正“能锁多紧就锁多紧”的心态,对高度仰赖国际贸易和人员流动的新加坡未必是好事。

20210421 airport.JPG
不少人对新加坡有意逐步放宽边境限制表现得非常抗拒。(海峡时报)

摊开经济数据来看,新加坡今年经济成长虽然按年取得0.2%的增长,但这主要得利于去年同期的较低基点,细究到底,不难发现各经济领域的表现是非常不平均的。

除了制造业按年取得增长,深受全球疫情和国际旅游限制所苦的建筑业和服务业仍呈现萎缩。

经济是环环相扣的,你好,我好,大家才会好。

适度往开放国境的方向迈开脚步是必要的,重点是我们有没有做好准备?

相较其他疫情反复的国家,新加坡握着两张好牌:

  1. 疫苗供应和接种率稳定;
  2. 在“合力追踪”普及的情况下,追踪病例的机制相对完善。

得益于提前部署购买疫苗,新加坡是全球最早开打疫苗的国家之一。

截至4月18日为止,本地已有23%人口已注射至少一剂疫苗。根据政府的计划,本地有望在今年第三季或年底前达到集体免疫的门槛。

20210421 vaccine.jpg
新加坡是全球最早施打疫苗的国家之一。(海峡时报)

此外,去年推出的“合力追踪”目前已有超过九成的本地居民使用,卫生部在一天半内就可追踪并隔离与冠病确诊病例接触过的人,迅速圈定可能的感染范围,把伤害减至最低。

20210421 合力追踪.jpg
本地人流量较高的场所已装置更便捷的“SafeEntryGateway”新系统。(联合早报)

在几个疫苗接种比例比新加坡更高的国家,情况是非常令人鼓舞的。例如,接种率分别超过六成和近五成的以色列和英国,确诊病例已大幅滑落,同时打算进一步放宽防疫规定。

若疫苗施打情况理想,加上本地追踪病例的机制,新加坡在安全开放边境方面还是有一些优势的,逐步以“泡泡”形式向低风险国家开放边境其实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可怕。

更重要的是,人们的思维应从追求“零的境界”,慢慢转化为思考如何在健康安全与经济生计之间的取得平衡。

20210421 sia.JPG
在各项准备到位的情况下,和低风险国家地区开展“旅游泡泡”并不那么可怕。(海峡时报)

主管新加坡防疫事务的教育部长黄循财去年6月曾这么说过:

“我们不能永远处于封闭状态,而是必须在保障国人的生命安全和生计之间取得平衡。”

新加坡已经稳定控制疫情,完全锁住边境不让人进出,交出“清零”成绩单当然不是什么难事。

但打仗需要子弹,和冠病打仗也需要厚实的经济实力,国家能否走出经济困境也和人民的生计息息相关。完全封锁边境对于走开放经济路线的新加坡,是“不可能的任务”。

在安全的前提下,拿捏开放和收紧的尺度,打出好牌才最符合国人利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