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星“无罩”但符合防疫规定 网民:《红星大奖2021》“观感不佳”

更新:
2021年04月20日 00:12
众星“无罩”但符合防疫规定 网民:《红星大奖2021》“观感不佳”
新传媒艺人入座观礼时,都有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安全距离,惟录影全程都以“真面目”示人。(红星大奖2021)

坐在台下最好戴口罩

本地年度娱乐盛典《红星大奖2021》昨晚(4月18日)在樟宜机场第4搭客大厦和星耀樟宜顺利落下帷幕。现场群星璀璨,让屏幕前的观众大饱眼福。

这是疫情暴发以来,新传媒阔别两年复办“星光大道”红毯走秀和颁奖典礼。节目组也特地在颁奖流程和形式上做了变更,以崭新面貌示众。

例如:在停机坪上走红毯、没有现场观众或颁奖人、港台明星网络连线颁奖、得奖人“自助”上台领奖等等。

总归一句话,就是让典礼在种种防疫限制下,也不失以往星光熠熠的荣景,让观礼的粉丝过足眼瘾。

20210419 - 星光大道.jpg
陈罗密欧(左起)、蔡琦慧、张耀栋昨晚走上樟宜机场第四搭客大厦外的《红星大奖》“星光大道”红毯。(红星大奖2021)

然而,一切看似因时制宜的方案,却在“明星不戴口罩”的争议下触礁,引起一片哗然,一时议论纷纷。

《红星大奖2021》直播时,入座观礼的艺人虽有保持社交安全距离,但都没戴上口罩,全程三小时都在镜头前展示美丽帅气的“真面目”,人数更超出当前一组最多8人的限制。

部分网民大叹“观感不佳”,也有网民发出质疑:

难道冠病病毒会随典礼而“休息”,暂停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他们到底有没有违反防疫措施?

20210419 - Facebook - Russell Law.JPG

20210419 - YouTube - Tiffany.JPG


事件延烧一晚上后,新传媒今早回应《新明日报》询问时指出,主办方皆按照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的指导原则进行,既没有违规,也没享有特权。

艺人洪凌与罗美仪也出面强调,当镜头没有拍到艺人时,大家一直都有戴着口罩。

简单说就是,新传媒都有按规矩办事,艺人们是因为录影需要才选择不戴口罩(入座观礼的艺人也算在内),全都是为了“配合演出”。

一旦出了录影场所,他们都会乖乖遵守防疫措施。

红蚂蚁咬了咬资媒局今年2月更新的指导原则,内容写道,从12月28日起,媒体产业在制作节目、拍摄广告、以及拍摄电影与纪录片时,可允许最多50人在拍摄现场,但同一时间最多只能让20名表演者或艺人不戴口罩。

按此说法,新传媒确实是遵照执行了官方防疫需求的流程。

20210419 - 红星大奖.jpg
(红星大奖2021)

然而,综合网民们的意见,红蚂蚁总结出一句话:

其实让台下的艺人们戴口罩,可能比不戴更好。

资媒局虽然制定了20人“无罩”的顶限,但那是针对实际的演出情况而言。

在昨晚的颁奖典礼,艺人们都静静坐在台下,既不用发表谈话,也不必露脸展示任何演技,顶多就是被镜头捕捉微表情,展示或喜悦或紧张的模样,按理不需要全程都不戴口罩。

上台领奖时才脱下口罩,观众反而不会意见多多。

20210419 - 万千星辉贺台庆.jpg
2020年11月,香港TVB举行《万千星辉贺台庆》,为安全起见,香港电视明星走星光大道或上台领奖时,都戴着透明面罩,安全措施非常到位。(港生活)

更何况,颁奖典礼的直播至少有三小时。不同组的20名艺人“无罩”身处同一空间,是否会增加感染风险?

即使答案是“否”,但通过镜头直播后,难免会引发电视前的观众产生疑问,引来各种猜测,何苦呢?

即使艺人们说他们在幕后都有戴上口罩,但毕竟这些“镜头”全被隐藏起来,就连每一名得奖者在发言后,工作人员有没有按防疫规定为麦克风消毒也是“隐藏镜头”,难怪网民们会感到“观感不佳”。

不说别的,就说一星期前副总理王瑞杰宣布卸下第四代领导团队同侪之首的那场记者会。国人也是看到领导们都戴着口罩进场,发言时或拍集体照时才脱下口罩,“有镜头为证”有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在疫情期间,在镜头前“看到口罩”反而比没有看到口罩,观感会更佳。

毕竟疫情还没有结束,不少周边国家都传出新一波疫情,冠病病毒的变种毒株也时有所闻。身为艺人,更是有义务带头以身作则。否则粉丝们都有样学样,或者对防疫需求不甚了解的国人也跟着效仿,岂不是让政府的一番心血付之东流?

20210419 - 红星大奖 2.jpg
(红星大奖2021)

红蚂蚁上个月参加了一场大学毕业典礼。

毕业生和受邀亲友都必须事先进行快速抗原检测(Antigen Rapid Tests),层层检查后才可入场,而且全程都必须戴口罩,座位间也至少隔了三米。

上台领取证书的毕业生也是全程无法以“真面目”示人的(无法破例脱口罩10秒拍张照),于是人生中唯一一张毕业照,就这样永远定格在口罩遮脸的样子。

同为大型活动,《红星大奖2021》确实有太多意料之外的特殊安排,而且这些看起来让人蹙眉的做法,都被一一归纳在“资媒局遵守指导原则”内,蚁粉们能接受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