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学生非礼案给广大男士的警醒 女生说“不要”就真的是“不要”

更新:
2021年04月07日 22:59
男大学生非礼案给广大男士的警醒 女生说“不要”就真的是“不要”
再怎么耳鬓斯磨,一旦对方说不要,你就该收手啦!(Istock示意图)

不要假厉害

男士们,记住一个原则:当女生说不要时,就是字面上的意义——“不要就是不要”。

千万别把谜片那些教坏人的情节当真。别自作聪明超译,现实中没有所谓“不要就是要”这回事。

近日,一名曾就读新加坡管理大学的男生因涉嫌非礼被传召出庭接受盘问,结果在盘问过程中出现了一个令人咋舌的抗辩理由:

“对我而言,她的‘住手’(stop)其实不是真的‘住手’的意思。”

据报道,被告李彦儒(24岁)于2019年1月8日,涉嫌在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与社会科学大楼的三楼学习室,裸露下体摩擦一名22岁女学生的胸部。

案件有很多细节,但男方的说辞简单来说就是,女生和他在事发前的种种互动,让他以为他和女生可以有进一步的亲密举动。

因此,灯光美、气氛佳的情况下,他认为自己叫醒熟睡的女方,掏出“小弟弟”和她“打招呼”,磨蹭对方胸部,最后还“不小心”把精液射到她的肩膀上,不算是什么逾矩的事。

不过,重点来了,女生在过程中有要求男被告“住手”,后者却没有停下动作,仅回了一句“再一下”,只因为他觉得女生要求他“住手”的语气是非常嬉闹(jestful)的。

“她的语气和我在厕所泼她水,然后她说‘不要烦我’的语气是一样的,所以我觉得她说‘住手’的意思不是真的‘住手’,我反而觉得她的意思更像是‘继续吧’。”

20210407 lee yanru.jpg
李彦儒声称自己以为女方说的“住手”不是真的叫他住手的意思。(海峡时报)

男被告还表示女生的手脚没有被限制住,因此她完全可以用其他方式拒绝他。

“如果她真的要我住手,或不想要我继续做我当时在做的事,她可以做很多事啊,像是把我推开、打我之类的,她也可以大叫,但她什么都没做,她让我继续。”

红蚂蚁认为男大生自称把“住手”当成“请继续”而惹祸的说法,刚好可以给广大男性一个警醒。

Please啦,除非你有读心术,否则最好不要随意解读对方拒绝的话语到底是嬉闹还是认真的。

更不要先入为主地以为对方拒绝的方式还不够强烈,就意味着自己可以继续采取行动。

“她没有赏我巴掌,所以应该是OK的吧?”

等到自己被赏了巴掌,又再说服自己:

“她打了我一巴掌,但没有逃离现场,所以我应该可以继续吧?”

红蚂蚁有一位女性友人曾在公车上遭遇性骚扰。当时坐在身边的“露宝男”掏出生殖器对着她自慰,由于受到惊吓一时无法反应过来,女性友人一直到对方下车前都无法做出任何求救或反抗的动作。

国内外已有很多案例显示,女性面对性骚扰或性伤害时,往往都会因为脑袋一片空白而无法作出下一步拒绝、求救乃至反抗动作。

但这绝不意味着加害者可以利用女性的脆弱为所欲为。然后再回过头来检讨受害者,指责她们没有用足够强硬的方式向自己说“不”。

20210407 molest.JPG
许多受害者在被非礼或性侵的当下,往往因陷入恐慌而无法求救或反抗。(联合早报示意图)

调情和性骚扰往往只有一线之差。

不论前面双方的相处有多暧昧,男女之间对于发展进度不一定有共识,准备上垒那一刻如果被拒绝,最好乖乖穿上裤子。

不要就是不要,千万不要假厉害,以为自己跟谜片男优一样可以为所欲为。别预设那些“把不要当成要”还能全身而退的剧情,会在你的人生剧本中出现。

灯光再美、气氛再佳,自以为对方对自己多有好感都好,一旦听到对方说出“住手”、“不要”这些字眼,你就该管好自己的“小弟弟”,别让它乱闯荡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