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官委议员吐槽:新加坡人只会讲Singlish都是双语教育的错

更新:
2021年03月26日 20:11
新加坡人
前官委议员郑恩里说,新加坡人只懂得说Singlish,那是可耻的。没有一家全球化的公司会优先考虑聘请一个只会讲“滨径英语”(pidgin)的人。(每日新闻)

有是有非、似是而非

前官委议员郑恩里(Calvin Cheng),是社交媒体上一个红得发紫的名字,惯常以强烈字眼表述个人看法。

20210326-Calvin Cheng.jpg
前官委议员郑恩里。(Calvin Cheng面簿)

近日,他在个人面簿上的一则贴文说,如果你只懂得说Singlish,那是可耻的。没有一家全球化的公司会优先考虑聘请一个只会讲“滨径英语”(pidgin)的人。

他说,新加坡的双语教育假设每个人都有学习双语的能力,这是李光耀的母语教育的过失,即使他自己在晚年也承认这一点。

郑的结论是,改革新加坡的教育制度,把焦点放在培养国人精通一种语言,那就是英语。

他对双语教育这个大课题的短短几段论述中有是、有非、也有似是而非,结论则是非混淆,甚至歪曲李光耀的论点。郑对语言问题的思考,越思考越乱。

新加坡人说话的确是语言大混杂,英语、华语、方言、马来话的碎片词汇著成一碗娘惹杂菜,或是酿豆腐。

外人听不懂(除了来自马来半岛的华人之外),新移民来此长居多年,新加坡的道地语言最多只学到一句 Kiasu(怕输)。

20210326-ST Foum.jpeg
(海峡时报)

但新加坡人相当普遍以讲Singlish为荣,不少视频就是以Singlish搞笑博取网民的点击。
 
说全球化公司选人才时,不会看上只讲pidgin 语言的人,这话咋听之下,是没错的。
 
但够资格去申请跨国公司工作的人,基本上如果不是专业人才就是科技人员,不是本地大学毕业就是有留学背景,说他们不会说流利英语,难免以偏概全。
 
新加坡的学生一上了初院阶段,大多数都放弃母语,能够坚持学习双语的人也都是双语能够应付自如和有高度兴趣者。
 
本地大学的媒介语是英语,新加坡人教育素质若是缺乏国际水平,跨国公司、外资资金就不会往这里跑。过去一年的疫情期间,新加坡对外资更发挥了 磁铁引力。

20210219-Graduates.jpg
调查显示,本地大学毕业生在疫情冲击下更难找到全职工作。(新加坡国立大学面簿)

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每年都在国际大学的评比中有耀眼的表现,在亚洲国家中,新加坡的大学教育,数理教育,双语教育都是一个品牌。

新加坡的大学毕业生肯定一般素质不会比以英语为媒介语的印度大学毕业生差,各类世界大学排名中,前一百名里就找不到半所印度大学。

李光耀自始至终没有说双语政策是错误

对于双语教育,李光耀晚年感叹他没有及早发现每个人学习语言能力有所不同,语言学习必须照顾不同能力的学生的进度。

他自始至终并没有说双语政策是错误的,并在从总理的位子退下来后,花更多时间关注华文教学,推动了双语教育的改革。

其实,在语言问题上,自称特选学校出身的郑恩里,应该对新加坡人的语言趋势感到兴奋。

今天的年轻父母都跟孩子讲英语,小孩子也拒绝跟祖父祖母讲华语,以英语为主导的单语社会正在形成中,这应该是符合他理想中的单语社会,他应该感到欣慰和骄傲,还吐什么槽?

建国总理李光耀曾经不只一次引述,一些在双语政策下长大的新加坡人到了中国工作后才庆幸他们在学校中曾经学过华文,有了一点底子,后来再“捡”回来就不难。

20210326-LKY book.jpg
2011年新加坡华文书市畅销书《李光耀:我一生的挑战-新加坡双语之路》封面。(联合早报)

李光耀在晚年出版了一本回忆录《我一生的挑战——新加坡双语之路》,目的就是要把他一生对双语教育的理念和执着留传后世,让后世的新加坡人和政治领导层了解新加坡的双语之路走来不易,不能轻意放弃。

郑恩里在个人面簿上这一番欲为双语教育安上千古罪名的言论,再次证明李光耀的确是个能够洞察未来的政治家,他晚年便已知道新加坡将出现郑恩里这样的人物。

所以,请郑先生好好读一下这本书,深入了解双语教育的来龙去脉。

如果说教育新加坡人只懂一种英语英文是正确的,那么人民行动党政府一开始就该这么做了,不必等到今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