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O违例中“一万”? 免惊免惊,马国政府给你打五折

更新:
2021年03月17日 17:39
马国政府从本月11日,规定违反行管令SOP者的罚款从个人提高到最高罚一万令吉,业者的则提高到五万令吉。
马国政府从本月11日,规定违反行管令SOP者的罚款从个人提高到最高罚一万令吉,业者的则提高到五万令吉。(路透社)

马国政府最厉害U转

马来西亚目前最热的口头禅,毋庸置疑,肯定是“不怕万一,只怕一万”,不然就是商家的“你怕一万,我怕五万”;皆因马国政府从本月11日,规定违反行管令SOP者的罚款从个人提高到最高罚一万令吉,业者的则提高到五万令吉。

新规定生效短短几天,不少人就调侃政府“猪笼进水”。

第1天开罚了330人,从账面看就是330万令吉罚款的进账;第二天216人,至少罚款216万令吉;第3天开出289张罚单;第4天更多,开了438张罚单。

20210317-Muar.jpg
麻坡夜店狂欢,109人重罚113万令吉。(中国报)

这样的天价罚款,马国人谁能负担得起?

不用脑袋想,也肯定这样的罚款规定会引起民间怨声载道,但显然当局习惯闭门造车,听不到或听不进任何反对声音,往往都是在引起反弹后再来开会商讨,修改政策或规定后,就美其名说政府有听到民声民意,屡试不爽。

难怪马国官员阵容如此庞大,每个人都忙得不可开交,因为一个政策可能就需要重复推行个几次,还可能宣告阵亡后再重头来过,实在了不起。

就比如说这个一万罚款,当局刚透露可能要提高罚款到一万时,不就四面八方都有表达金额太高,不切实际的回馈吗?

结果呢,还不是一意孤行,然后出现不用想都可以肯定出现的结果,也就是罚单到处飞,人民怨声载道,最重要的是怎么可能去还罚款啊?

马国卫生部长阿汉峇峇就说了,当局自3月11日起,落实个人违反标准作业程序的罚款额提高至1万令吉至今,还未曾有人摊还过1万令吉的罚款。

20210317-阿汉峇峇01.jpg
马国卫生部长阿汉峇峇。(互联网)

马国政府最厉害U转

当官的还真有科学精神,每个人都知道一万罚款如何还得起呀?

最重要的是马国政府最厉害U转,也极度乐意聆听民意,肯定会有后续发展的。你看这不就出现了吗?

《中国报》报道,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说,在公共场合没有戴口罩人士,无论是店家业者、员工或顾客,可被开罚1500令吉。没有使用MySejahtera或使用簿子记录资料,没有维持人身距离,同样可被罚1500。

阿汉峇峇补充说,这些在先前接到1万令吉罚单的民众,可从即日起,根据新的罚款额缴付罚款

更关键的来了,马国政府怎么可能忘记最拿手的“折扣”好戏呀?

20210317-达基尤丁.jpg
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光华网)

拿手好戏:罚款再给你打五折

达基尤丁宣布:

“违反SOP者若在1周内缴付罚款,可以获得50%折扣。在第8至14天缴付罚款,则可获得25%折扣;超过14天没有缴付罚款者,则无法获得折扣优惠。”

阿汉峇峇担心大家数学不好,所以进一步说明:

“意思是,他们现在可以开始摊还1500令吉最新的罚款数额,而在7天内缴付者,可以获得50%折扣,即缴付750令吉。”

从一万到1500令吉,还有五折折扣,这是不是今年来最大的惊喜?

大家不用申请破产甚至去借大耳窿来偿还一万罚款了。不过问题就来了,大家心中难免想到会否将喜讯连连?政府会否在还钱人数过低下,再来个聆听民意后再打折?这就得要当事人好好考虑了,如果没有进一步折扣,搞不好连现下的五折也错过了。

防疫罚款的修正和折扣固然让马国人松了一口气,但也不能因此松懈,还是要做好防疫措施,不能因有折扣就随性违例,毕竟防疫措施人人有责。

达基尤丁此前曾说,不戴口罩,没扫描MySejahtera等不是重违例,无需重罚,严重个案或顽固的重犯者,才会面对一万令吉罚款。

换言之,屡劝不听的重犯者还是可能面对一万的罚款,加上U转随时可能发生,大家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好好遵守SOP才是正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