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添了“火箭油”,新加坡经济也有起色

更新:
2021年03月16日 20:14
新加坡市中心CBD
贸工部预测新加坡今年能够取得4%-6%的增长,金融管理局则说我们有望取得5.8%增长。(法新社)

慷慨计划还是巨大赌注?

最近有个数字在全球流转,人们议论纷纷。

这是一笔天文数字:1.9万亿美元(约2.5万亿新元)

相信数过这么多钱的蚁粉不多,花过这么多钱的人类也很少。

这里先来个基本数学:一万亿有几个零?

根据多方考证,这是在一之后加添12个零;如果你的计算机是古早时期买的,可能打不出也容不下这么多个零。

世人应该感激登基不久的拜登总统,让我们见识了这么多个零。拜登总统慈眉善目,有感百姓生活困难,一走进白宫就提出一个天价配套,以舒缓民困,振兴经济。

20210316-BIden Reuters.jpg
美国总统拜登。(路透社)

几天前,在美国众议院两党议员暂停争吵,批准了这个1.9亿万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其中的1万亿美元用于直接救济家庭,大多数人分得1400美元,这加上去年领取的600美元,美国的个人和家庭算是发了一笔“疫情财”,感觉比雪中送炭更温馨。

美国上下阶层都为这个慷慨的援助欢呼,认为这将能刺激消费,提振商业信心和鼓励投资,从而大量增加就业机会,并使美国引领世界经济走出黑暗的隧道。

美国人感到振奋,其他国家则没这么乐观。

20210316-UK economy.jpg
英国首都伦敦的经济依然受疫情重创。(法新社)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说,这是二战以来世界最庞大的经济救助计划,拜登无疑是给美国添了“火箭油”,寄望经济能够在疫情后一飞冲天。

它形容这是巨大的赌注,赌赢了天下形势一片大好,赌输了美国和世界都将遭殃。令人担心的的是,它可能导致通货膨胀,使到政府不得不提高利率。它也可能导致美国政府债台高筑,后患无穷。

中国官媒则更苛刻,用了很有色彩的语言去形容这笔“过度慷慨的计划”。它们说美国政府发放一万亿的“白条美元”,等于是在民间“大放水”,或者是直升机在空中大撒钱,并认为这“”蜜糖短期美味“”最终将转化成“毒药”。

20210316-Beijing.jpg
北京已经恢复正常经济活动。(法新社)

中国媒体还说,美国“印出来的热钱”,将让“热钱更热”,导致股市背离经济规则,然后沸腾出一堆泡沫,最终必将伤害长远的经济表现。

中国媒体是忠言逆耳,还是刻意“唱衰”?看来两种成分都有。

世界两大超强各逞心机,互争长短,谁都不愿说对方好。

至于新加坡,我们依赖世界市场、国际贸易,而如今中美两国经济好转,对我们必定有利无弊。

20210316-singapore CBD AFP.jpg
新加坡中央商业区。(法新社)

贸工部就已预测今年能够取得4%-6%的增长,金融管理局则说我们有望取得5.8%增长。

《海峡时报》报道,新加坡企业对前景更有信心了,预料接着几个月,它们的营销额,盈利,新订单和增聘人员的情况都会改善。比较乐观的行业是金融,制造业和批发行业。较无起色的是交通业和建筑业。

经济一好转,就业机会必会改善,领导人也可以继续说“我们真的越战越勇”。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