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禁台湾凤梨反帮其打响品牌  其他国家抢着进口

更新:
2021年03月13日 02:28
中国大陆禁台湾凤梨反帮其打响品牌  其他国家抢着进口
北京禁止台湾凤梨入口,引起台湾官民大动员抢救台湾凤梨。(蔡英文面簿)

25公吨即将送抵新加坡

如果要选出新加坡今天(12日)最火红的水果,台湾凤梨(黄梨)当仁不让。

事缘中国大陆近期禁止台湾凤梨出口到当地,一批新加坡台商于是加入了抢救台湾凤梨的行列,在台湾当地订购了25公吨的凤梨,准备销来本地。

台湾凤梨是不是真如一些人所称,比其他产地的黄梨来得美味可口是其次;但从中国大陆颁布禁令后,台湾凤梨在国际能见度突然爆增,显示中国大陆这一招“以商逼政”,一个没弄好,说不定就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对自身积极提升国际形象的努力没有太大助益。

齐降鲁梁的老故事

春秋战国有个有名的故事,叫“服帛降鲁梁”,说的是齐国的齐桓公为了征服周边两个小国,鲁国和梁国,采纳了大臣管仲的意见,穿起绨料做的衣物,并要大臣们仿效。

这一穿不得了,绨料顿时在齐国蔚为风潮,上至王公大臣,下至贩夫走卒都学齐桓公穿起了绨料做的服饰,价格水涨船高。

鲁梁两国百姓见状,纷纷放弃耕种粮食,做起了纺织工作。鲁梁国君见机不可失,也鼓励人民全力投入生产绨,再用卖绨的钱从齐国进口粮食,从齐国赚进大笔外汇。

再过一年,鲁梁的农业已近乎荒废,管仲见时机成熟,便请齐桓公改穿帛料衣物,禁止百姓再穿绨料服饰,同时停止入口鲁梁绨料,也不再出口粮食到鲁梁。

鲁梁两国因土地长期不事生产而无法生产粮食,全力生产的绨料却仰赖齐国这个单一市场,没过多久就发生了大饥荒,最后只能归顺齐国。

20210312 管仲.jpg
管仲献出妙策,助齐国兵不血刃征服了鲁梁两国。(互联网)

“以商逼政”讨得到便宜吗?

有点既视感。

即使北京没有齐国之意,但近期几个标志性的“以商逼政”事件,会否让他国有鲁梁之感,很难说。

中国大陆此次以检出“有害生物”为由禁止台湾凤梨进口。虽然北京当局强调这不是政治举动,但过去台湾凤梨检验合格率高达99.7%的纪录,让这番说辞有点牵强。

台湾凤梨的遭遇炒热了国际舆论,网民纷纷罗列出类似案例。

先是在2019年因华为孟晚舟案,禁止从加拿大进口油菜籽。

去年,澳大利亚发声倡议针对冠病疫情的源头展开独立调查,北京便对澳洲出口的煤矿、铁矿石、海鲜和红酒等产品发出禁令。

先不论这些手段对相关国家有无任何影响,中国在里子上或面子上,其实并没讨到便宜。

20210312 马晓光.jpg
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宣称台湾凤梨是因为含有“有害生物”而被禁入口。(中国大陆国台办)

中国大陆市场庞大,作为各国经贸大主顾的地位毋庸置疑。但上述贸易手段频频亮出,各国不免检讨自己是否有把鸡蛋统统放在中国这一篮子的风险。

美国总统拜登有意和日本、澳洲、印度、韩国等国组成供应链安全联盟的构想,就是源于此。

最近两个例子显示,澳洲和台湾被禁出口到中国大陆的产品,立即在国际上掀起了“自由红酒”、“自由凤梨”的旋风。

部分国家扩大引入相关产品,补上了中国大陆撒手不买的空缺,变相地为被禁产品打广告,使后者意外获得开拓其他市场的契机。

台湾凤梨在中国大陆颁布禁令后,出口日本的销量创历史新高,并接获美国、加拿大、日本、澳洲、新加坡、越南和中东国家的凤梨订单。

在台湾总统蔡英文发起“吃爆台湾凤梨challenge”的号召下,当地民众、业者也各出奇招,纷纷响应抢购台湾凤梨。

20210312 tsai.JPG
蔡英文在社交媒体发起抢购凤梨活动,获得台湾各界热烈相应。(路透社)

事实上,中国大陆市场虽占台湾凤梨出口量的90%,但台湾凤梨其实仅有10%供出口外销。

民进党执政当局只承受了极小的代价,就换到了巨大的政治声量。

若禁止台湾凤梨是真的想“以商逼政”,北京当局意图打击民进党政府的盘算,可能就要打水漂了。

20210312 cover 2.jpg
中国禁令变相为台湾凤梨打广告。(寇谧将推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