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一MCO不幸“中一万” 马国人该如何是好?

更新:
2021年03月11日 19:52
马来西亚MCO跨州跨县路障
违反SOP的罚款从开始罚100令吉增至1000令吉。3月11日起再加一个0,变成10,000令吉。这罚款金额的考量耐人寻味。(马来邮报)

违规罚款金额的考量耐人寻味

马来西亚规定违反行管令SOP者的罚款将提高到最高罚一万令吉,今天(11日)生效。这对大部分马国人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根本就是强人所难。

可能有人会说,只要你没犯规就不用怕被罚。相信马国人对此,只能回以无奈的苦笑。

先不说SOP多如牛毛,乱如杂草,最让人无法心安的还是执法者自己也搞不清楚SOP章程和规定,到时官字两把口,你能否据理力争是极大未知数。

20210311-MCO-Fine.jpg
(互联网)

这当中还有人会质疑会否让执法者更可能索取“咖啡钱”,价码也会因一万罚款而水涨船高?

违反SOP的罚款从最初的罚100令吉增至1000令吉。3月11日起,又再加一个0,变成10,000令吉。这罚款金额的考量耐人寻味。

100令吉增加到1000令吉,是因为违规者太多,需要提高来增加阻遏效用,笔者完全赞同。

只是当官的到底如何判断罚款的金额,是否就在后面加个0作为最简单容易的准则来提高罚款呢?

20210311-freemalaysiatoday.jpg
(自由今日大马)

一万令吉是否太夸张了一点,政府是否考虑到马国人能否负担这笔罚款,不是都在说要考虑人民的生计,结果把SOP搞得四不像,这里放宽那边照常营业,用的理由不正是要照顾老百姓的生计,非常冠冕堂皇。那这个一万要老百姓如何负担?

如果老百姓真的不怕牛肉干,违例情况依然让人不满意,政府是否就会把罚款再加一个0,变成10万,更有阻遏效果?

提高罚款应该符合逻辑和可行性

提高罚款确实能有更高的阻遏作用,但不也应该符合逻辑和可行性?

据《星洲日报》报道,根据2019年家庭收入、支出及基本设施调查,马国华人的平均家庭收入以每月9895令吉居首。其次是印裔的8216令吉,土著(包括原住民及东马土著)则以月入7093令吉排第三。报告显示,全马约有727万户家庭,平均每户家庭有3.9人,并有1.8人有收入来源。

20210311-crowd in malaysia AFP.jpg
根据2019年家庭收入、支出及基本设施调查,马国华人的平均家庭收入以每月9895令吉居首。其次是印族的8216令吉,土著(包括原住民及东马土著)则以月入7093令吉排第三。(法新社)

这是家庭收入,若看个人方面就更低了,《东方日报》报道,根据马国统计局统计,马国2019年的雇员平均月薪与2018年同比增长4.4%,从3087令吉增至3224令吉。与前一年相比,男雇员的月平均薪资提高4.1%至3304令吉,女雇员则提高5%至3108令吉。

那请问万一中一万的罚款,老百姓要如何偿还呢?

尤其是马国执法准则混乱,SOP朝令夕改,恐怕没有人能搞得清楚到底SOP的正确版本。这么高的罚款难免造成人心惶惶,同时也难控制不去质疑当局的双重标准。

当然,当局也已经多次强调,没有只许州官点火,不许百姓点灯的说法,就看大家愿意相信吗。

20210311-Malaysia KL MCO Reuters.jpg
马来西亚吉隆坡。(路透社)

但不相信你又能怎样,还不是只能在网上继续看这些州官把违规照片放上网,自己暗自生气?

看得太多只会让自己“内伤”,大家还不如多花点心思研究研究SOP,然后提高警戒,严格遵守所有条规,尽量避免任何违例的灰色地带,把万一中一万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若真的不幸中一万,有人说可能就要到处去借钱还罚款。

还有人开玩笑说只好去行抢或借大耳窿了。突然想到政府会否仿效交通罚款等主动缴交就有折扣的做法,这个一万罚款是否也会出现这种折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