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割席土团 马国政坛新气象?

更新:
2021年03月08日 21:11
巫统主席扎希与土团党领袖慕尤丁
巫统主席扎希(左)在2月26日致函土团党领袖慕尤丁(右),传达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的决定,即下届大选不和土团党合作。(红蚂蚁制图)

掀起千层浪

巫统主席扎希在2月26日致函土团党领袖慕尤丁,传达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的决定,即下届大选不和土团党合作,而巫统会留在国盟政府直到宣布解散国会一事获得土团党总秘书韩沙再努丁证实后,让马来西亚政坛掀起千层浪。

20210308-Hamzah Zainudin.jpg
土团党总秘书韩沙再努丁证实,巫统的决定是,在来届大选不与土团党合作,以及在国盟政府的合作将持续直到国会解散。(马来邮报)

当然巫统和土团这对因利益而结合的“夫妻”没有人看好能天长地久,“分分合合”的传闻不曾间断,但都是两名当事人和其“亲人”嘴巴喊话,不是模棱两可的说法就是“恐吓”了之后反口,这次竟然如此正式地发出白纸黑字还真让人稍微认真看待巫统的立场。

土团当初就是由巫统所分裂出来的“叛徒”,不管用国会席位还是政党历史来看,巫统肯定是以老大自居,怎么可能屈居土团之下?

但慕尤丁的土团却认为江山是他们打下来的,若不是土团愿意和巫统合作,巫统也只能继续当在野党,哪来的资格和土团谈条件。

20210308-two parties01.jpg
土团党(左)VS 巫统(右)。(东方日报)

这样的心结从还没结合前就已经存在,双方都以为可以用时间来软化对方,让对方了解到到底谁才是老大,最终愿意乖乖听话让步而让合作关系持续。只是大家都高估了自己的能耐,也低估了对方的自傲自大,结果在联手成立国盟政府一年后,扎希终于摊牌,通知土团大选后分道扬镳,但在这之前将继续合作。

这让不少人期待马来西亚政坛将有新气象,带来新的希望。奉劝大家别傻了,以马国政党和政客的个性,如今只是巫统致函土团说要分手,各政党的政客还是那批人物,未来也只是会延续政党政客立场反复的局面,今天说分手,明天说复合也说不定。

20210308-ahmad-zahid.jpeg
扎希说和土团分手是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的决定。(马中透视)

扎希说和土团分手是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的决定,但他在巫统的地位不牢靠,本身还有官司缠身,巫统内部分裂更不是新闻,或许扎希自己在大选前就被推翻了。

就算他撑过危机,下届大选依然在巫统掌舵,但巫统青蛙处处,慕尤丁再出手利诱青蛙过档,还是能壮大土团的声势,并一举重创巫统。

相比刚被希盟推翻,巫统如今的声望略有反弹,这得多谢慕尤丁的国盟政府屡屡让人民失望,被善用社交媒体造势的前首相纳吉趁虚而入,让巫统有了东山再起的希望,最近不就有民调说纳吉很可能成为马国下一任首相吗?

20210308-Muhyiddin wave.jpg
马国现任首相慕尤丁。(路透社)

不过,巫统要执政还是需要找其他政党联手,合作对象是伊斯兰党还是希盟呢,抑或吃回头草又和土团联手?

马国政坛到时又将重复自希盟垮台以来的恶性循环局面,扎希想要和安华联手,但巫统内部肯定有许多人反对,还有不少部长级人马对土团恋恋不舍,当中还涉及极力反对和“妖魔”民行党合作的极端人士。

大家就得耐心地看这些政客各说各话,他们的论调预料就是此前所提过的,就只是重炒冷饭。

伊斯兰党和慕尤丁的关系渐入佳境,巫统已多次领教伊斯兰党“背叛”自己而选择靠拢土团,就算倾向和对方合作,也应会未雨绸缪,预设后路。这三党的合作关系就像雾里看花,很难搞清楚到底谁和谁联手。

20210308-anwar ibrahim.jpg
安华。(财经时报)

希盟也一样,安华的公正党本身就有不少异议份子,一旦真的和扎希合作,反对声浪肯定不小,别忘了还得加上盟党的诚信党和民行党的立场,内部分裂的情况也没比巫统好多少。

这也几乎肯定未来各政党自家党内继续闹分裂,和他党继续分分合合,还有不少青蛙乱跳助兴,形成非常热闹的场面。这不就和现在一样,哪有不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