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党议员“无照集会”被调查 何事吹皱一池春水?

更新:
2021年03月04日 15:56
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2020年6月拿着一张写着“支持他们”(Support Them)和画有笑脸的纸张,到小贩中心呼吁公众支持小贩
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2020年6月拿着一张写着“支持他们”(Support Them)和画有笑脸的纸张,到小贩中心呼吁公众支持小贩。(黄国光面簿)

议员难做!

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近日被警方传召问话,“调查正在进行中“。

他到底犯了什么法,踩到什么地雷?

原来去年6月“冠病阻断期“结束后,他到其选区内的小贩中心走了一趟,了解民情,顺便为小贩打气,在跟小贩保持安全距离下,手持写着”支持他们“兼画上一个笑脸的小牌子跟小贩合照。

20210304-Louis Ng04.jpg
(黄国光面簿)
20210304-Louis Ng05.jpg
(黄国光面簿)

这是地方代议士在疫情紧张的形势下“下乡“访问,作出支持小贩的亲民动作。

没想到,在八个多月后,上个月在社交媒体上竟成了一个热炒的话题,还惊动警方对这位执政党议员当时的举牌事件进行调查。

警方显然是在有人报警之后才加以处理,这也应该是警方的办事正常程序。

这件既不是什么抗议,更说不上示威的邻里小事,竟然演变成议员被传召问话,我们可以得出的一个结论是:议员难做!

做议员难,做反对党议员更难,看样子做执政党议员也同样不容易。

有人突然在这件半年多前的小事上找到发挥的灵感,炒作成“议员无照在公共场所集会“,动机不在于黄国光举牌拍照的动作是否合法,而是为了拿这件事与社运人士范国瀚的类似举动却因此涉嫌抵触公共秩序法令的事件相提并论。

20201127-Smiley face.jpg
2020年3月28日,社运分子范国瀚在在大巴窑邻里警局外,举起一张画有笑脸的纸皮抗议。(路透社)

范国瀚于去年3月28日下午1时许在大巴窑邻里警局外举起一张画有笑脸的纸皮,他也因为在前国家法院外抗议被控。

范国瀚三个字是新加坡人熟悉的名字,在2016年,他因为没有向当局申请批准的情形下,邀请香港的反体制活动领袖黄之锋参加一场skype会议,过后被定罪;他也曾为一位被处死的马来西亚毒贩举行烛光会。

在社交媒体上和某些西方媒体眼中,他显然是一个民权分子,在新加坡也有不少同情者。

黄国光为小贩打气,以及范国瀚的举牌两件事摆在一起,挑战警方会不会以“双重标准”处理所谓同类事件。

黄国光举牌为小贩打点小广告而被举报有其荒谬之处,但网民的炒作也正是隐喻着警方之前对付范国瀚的举牌事件也同样不可思议,这才是此事无端吹皱一池春水的重点。

黄国光“无照集会”事件表面看来,就是有心人的无中生有,警方在调查后若认为黄国光事件没有case,并不叫人意外。

20210304-Louis Ng03.jpg
(黄国光面簿)

但这会不会引发更多举牌效应?

在其他地方,任何表达诉求的示威抗议都被视为民主国家的常态,甚至专制国家,政府也无法阻止没有申请的示威抗议活动,且不说和平的举牌动作。

在公共场所随意高举有所诉求的牌子,就算是加上一个笑脸,也可能被视为挑战现有游戏规则的举动,也许有人认为习惯就好,也有人会看了不爽而举报。

所以,在新加坡,举牌得看是谁在举牌,在什么地方举牌。

在樟宜机场抵境大厅高举写着贵客或是朋友大名,还画上一个笑脸的欢迎牌子,也算是“无照举牌”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