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七枪仍留不住车 马国警察该褒或贬?

更新:
2021年03月04日 18:37
马来西亚日前在网路疯传一个视频,2名吸毒者因行迹可疑在交通灯处遭巡警拦截。警方为截停他们,朝车轮连开7枪,但嫌犯仍在交通灯前逃脱。(视频截图)
马来西亚日前在网路疯传一个视频,2名吸毒者因行迹可疑在交通灯处遭巡警拦截。警方为截停他们,朝车轮连开7枪,但嫌犯仍在交通灯前逃脱。(视频截图)

幸好嫌犯最终落网

马来西亚日前在网路疯传一个视频,2名吸毒者因行迹可疑在交通灯处遭巡警拦截,不料2人不仅拒捕更开车猛撞前方的轿车逃跑,警方为截停他们,朝车轮连开7枪,但嫌犯仍在交通灯前逃脱。

视频清楚看到两名持枪警员,一人在旁看似不知所措,前后踏步地如在练习舞步,另一警员则跑前跑后,忙得团团转。

录制视频的是后方车辆之人,还附上旁白,可听见有人问为何不射他、它(汽车),后来也有人说为何不射tyre?

仿佛听到旁观者的“建议”,警员终于拔枪射汽车轮胎,但无阻嫌犯继续开车倒退再往前猛撞前方车辆试图逃逸的举动,警员只好又跑向另一侧再射轮胎。

20210304-two police01.png
其中一名警察跑到逃逸的汽车另一侧。(视频截图)

马国媒体报道说他共射了七枪,但无法阻止嫌犯撞开挡在前方的轿车后扬长而去。

两名逃逸的嫌犯最后还是落网,只是视频中的警员拦截嫌犯车辆的举动也引起热议。

不少网民抨击警察无能,持枪情况下依然让嫌犯开车逃逸,当中不少人认为,应该开枪,或者应该击破车窗阻止嫌犯开车离开。

警察是否应该开枪或应该如何应变,就看警方执法的SOP。

20210304-two police02.png
警员开枪射轮胎,依然阻挡不了汽车尝试挤入小型罗厘及迈威轿车之间逃走。(视频截图)

非警队中人当然不了解其SOP,但肯定看过不少警匪片,所以看官大部分就像视频中不断出现重复说着“射他(它)啦!”的想法。

这个他是指嫌犯还是嫌犯开的车,不得而知。但不少网民认为警察应该开枪射伤嫌犯,阻止对方逃逸,或者至少敲破车窗,甚至有人说应该把嫌犯拖下车。

但事后孔明到处是,最重要的局外人都比较“冷静”,而且用说的比做的容易太多了。

嫌犯的汽车前方停着一辆小型罗厘及一辆迈威轿车,当汽车试图撞出逃生路线时,嫌犯的车辆紧贴迈威轿车,警察只能靠近乘客那侧,就算真的打破车窗,还把乘客座上的嫌犯拖下来,恐怕也无法阻止另一嫌犯驾车离开。

20210304-two police03.png
左边警员再次开枪射轮胎。右边警员则在旁看似不知所措,前后踏步。(视频截图)

当然,有人说这个做法至少成功逮捕一名嫌犯,但大前提是警察的SOP在真实世界中真的可以像警匪片那样,敲破车窗,然后威武地用一手把嫌犯拖下车,更别说是可以在当下的情况直接开枪射嫌犯了。

即便如此,网民搞不好到时又批评警察滥用暴力,或者妄顾在场市民的安全等,届时可能还有人发动签名要求警队老大引咎辞职了。

这也是部分网民赞同警察只是射轮胎而没进一步行动的原因,他们担心嫌犯车内暗藏枪械,最后引起枪战而伤及无辜。

无论如何,视频中的警察一个看起来手足无措而又毫无章法地尝试应变,虽然看起来不太可靠,但也比另一名站在一旁练习舞步的警员要好。起码他拔枪射向轮胎,而且还没射错目标。也有人调侃说至少两名警员没有找地方躲起来,已值得嘉奖。

20210304-two police escape.png
汽车成功逃脱。(视频截图)

需要谨记的是,警匪片和现实世界肯定存在差异,不能用成龙在警匪片的超级警察方式来要求警察飞天遁土地追捕嫌犯。

不过,视频中两人的表现似乎都不太符合老百姓对人民保姆的形象,公众对警察能否保护大众安全的信心肯定也大受影响。

唯一的安慰可能是,警方后来安全捉到了这两名逃走的嫌犯,还算有效率?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