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都得让路的公路一族:驰骋追风的脚车骑士

更新:
2021年02月26日 20:09
新加坡第一届公路脚踏车竞赛
新加坡在2016年举行第一届华侨银行“骑车乐”脚踏车大会。(海峡时报)

横冲直撞差点酿成撞击

有一种高性能脚车,叫竞赛脚车(racing bikes),或可说是脚车里的Bentley、Maserati;有些人用它来竞技、健身,其他人则用来驰骋追风。

骑在上头的人,一般像个运动员,身材健硕,肌肉结实;一身装束十分讲究,有色彩抢眼、美美的头盔、眼镜,手套、紧身衣裤、运动鞋。

他们在路上,有的形单影只,有的三五成群,本地人外地人一样多。有些很低调,只想作逍遥游;有些则不怕吸引眼球,有他们炫酷的一套。

20210226-Racing Bikes.jpg
(联合早报)

炫酷的那一派,对这个世界,对我们普罗大众,有很高的要求;他们一旦在路上出现,似乎时刻都觉得别人有义务让路:巴士汽车罗厘必须闪避,普通脚车和普通路人也必须走避。

不识趣者,妨碍他们飞驰的人,你想要知道有什么后果,可上网寻找档案视频;他们之中有些容易动怒,一被惹火,您的父母就可能被问候。

20210226-racing bike.jpg
(Roads.sg视频截图)

当然,我们不能一竹竿打翻一窗人。各类骑士,各式驾车者,都有好有坏;只不过,在媒体上,在现实生活里,很多人都有这么一个感觉:公路追风的骑士,你须要让他们,多过他们让你。其中必有深刻的心理因素,有待专家分析。

本周三(2月24日),《海峡时报》刊登一位读者来函,说的是一些竞赛脚车骑士,在拥挤的东海岸公园飞驰,无视其他男女老幼路人的安危。遇到动作较慢的骑士,还大喊大叫,非要他们闪开不可。

20210226-ST forum letter.jpg
《海峡时报》2月24日读者来函。(海峡时报)

这位读者说,就有几次,横冲直撞差点酿成撞击,并认为不幸意外迟早发生,因此希望当局正视此,在公园加强检举行动。

对东海岸公园的常客来说,这位读者说的,是他们见惯不怪的。

20210226-East Coast Park.jpg
东海岸脚踏车出租店外周末的人潮。(海峡时报)

海峡读者的提醒很及时,这是因为政府正探讨在20个公路开辟脚车专岛,为公众加添出行、消闲或运动提供更多选择。

这是好消息,但也带来一些安全的隐忧。车辆在公路行驶,必须严格遵守明确交通规则,驾车人士必须受训考执照。脚车骑士无需驾照,面对的交通规则也没这么严谨明确,安全与否靠的是礼让精神。

这里说的是互相礼让,而不是一方自觉有被让的特权:只因为他们的脚车比较名贵,他们的样子比较神气。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